Monday, December 29, 2008

重新启动想像思维



台湾阳明大学教授洪兰时常呼吁人们多用脑。据她说,“脑袋”这回事呢,是用得越多越发达的。反过来说,若长期不用,脑袋生锈恐怕也是不远的事了。


最近看了不少儿童小说,一颗心跟着故事上上下下,起起落落,合上书本之际总会“呼~”的一声长叹,露出满足的微笑。每一回的阅读,我都要拜倒在作家的无限想象力之下。也许是多姿多彩的故事牵动了我脑袋中沉睡已久的想象思维吧,我开始想编织自己的故事,希望写自创的儿童小说。

不想还好,一想之下脑袋竟然一片空白!不得不面对现实——还真是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胡思乱想”了。如今欲天马行空都难如登天,左思右想始终跳不出框框。回想童年时光,那时的我无须伤脑筋便可虚构一个故事,即席延续故事的发展也不是问题。

还好,这问题发现得早。经过几天不停地想,不停地发白日梦,不停地在夜里编织梦境,我的想象思维总算渐渐恢复运作了。先是零零碎碎的片段,接着是几个主人翁的出现,然后是他们的遭遇,虽然还不很连贯,但相较起一开始的一片空白还是让人雀跃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无怪乎余光中教授80岁高龄仍能出版诗集《藕神》、评论集《举杯向天笑》以及译作《不要紧的女人》三书。秘诀无他,“天天写,年年写,月月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