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2, 2012

用热情点燃热情




用热情点燃热情


  “真正的儿童阅读的胜景将出现在什么时候?我觉得应该是每一个屋檐下都亮着一盏灯,每一个儿童都有爸爸妈妈为自己阅读的记忆,每一间教室都亮起一盏灯,老师就是那个点灯的人,每一个学校都有一个像模像样的图书馆,每一个孩子都可以走进童话。”

——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徐冬梅


  年中假期,到吉隆坡商务印书馆走了一趟,看见了令人难忘的一幕。书局的儿童阅读区,沙发上伏着两姐妹,正埋首苦干,面前是一叠高高的童书。两姐妹一脸稚气,约莫二三年级。

  “木偶奇遇记……科洛迪著……少年儿童出版社……”姐姐一边喃喃自语,一边奋笔疾书。一旁的妹妹则小心翼翼地翻着那本《木偶奇遇记》。“二,四,六,八……二十七。”妹妹配合翻页,有节奏地数着,“姐,二十七页!”姐姐给了妹妹一个微笑,继续奋斗。

  咦,两个小瓜在干嘛?带着满满的好奇,我趋前一看,只见姐姐面前摊着一本熟悉的簿子——《钻石阅读计划》(Program Nilam)。我不禁哑然失笑。“钻石阅读计划”是校方为了鼓励学生阅读,规定学生每周到图书馆一次,并为读过的书写读后感。

  本来,“阅读”是本质,“读后感”可有可无,计划的重点在于鼓动学生的阅读热情。眼前两姐妹明显本末倒置,将计划当成了“功课”,为完成而完成。此现象绝非个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育现场的真实情况。由此可见,“钻石阅读计划”在点燃学生阅读热情上是失败的。那么,怎么做才能有效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想到办一些阅读的活动,如:读书会、故事会、导读会;也许有人会提议邀请作家进校园讲座;也许有人会建议学校办入更多优秀的儿童文学读物。这些点子自然是有助益的,但我觉得都没有击中问题的核心。

  在阅读推广方面,我无限相信这么一句话:“用热情点燃热情”。再多的“书中自有黄金屋”,再多的“开卷有益”,抵不上一个人热情洋溢地向你介绍某本他喜爱的书。中国儿童阅读推广人周其星老师说,“身教重于言传。因为你的喜欢,孩子也会欢喜。一个专注的阅读,带来另一个阅读的专注。没有阅读的家庭,很难有爱读书的孩子。”

  校园如何播种阅读,方法是其次,重点是:校内有爱读书的老师吗?家庭如何散发书香,方法是其次,重点是:家里有爱读书的家长吗?没有热情,再多的活动也成例行公事,再多的宣传也只能是喊口号。

  我班的每周阅读时间是这么过的:我会先介绍自己读过的精彩好书,吸引学生阅读。当学生开始踏上阅读的轨道,则会鼓励他们也分享各自的阅读心得,让大家的阅读热情相互感染,蔓延开来。

  中国朱永新教授说,“没有教师对于阅读的热爱,就很难点燃学生的阅读热情,没有教师与学生的共同阅读,就很难形成师生共同的精神家园。”薛瑞萍老师则认为,“一个好的老师,应该是一个热爱读书、写作、表达,落笔千言的人;应该是一个自觉的儿童课外阅读的推广人。”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成天要学生愿读、爱读。扪心自问,我们用自己的热情点燃他们的热情了吗?或者问得更残酷一点,我们对阅读有热情吗?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19.7.2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