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若能回到过去



  
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生命没有Take 2”,意思是,世上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次性的。生到死,不重来。生命不同电脑游戏,无法在每一个抉择前“储存”,不满意时再随时“读取”,重来。因此,人总有遗憾,总要后悔。回到过去,大概人人都曾奢望有这么一个机会。若能回到过去,我又会做何改变呢? 

  我想,我会在学校以另一种形象面对学生。我会先与学生保持适当距离,让师生关系扎下稳固基础,再渐渐一点一点渗透亦师亦友的情谊。当初实在太天真,毫无保留就与孩子们称兄道弟,以致最后一道师道尊严的防线很快即宣告瓦解。孩子将你的话当耳边风,如一匹脱缰野马,桀骜难驯。任你苦口婆心,用心良苦,一切努力终将化作流水。“把孩子当孩子,别让他们成为小皇帝”,一本书这么写道。我真的后悔了。 

  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不会收回一分一毫的爱,但我会改变爱的方式。观音有千手,有者拈花,有者持刀,正说明了面对不同的人,得应用不同的方法。有时,耐心相劝未必就好,当头棒喝未必就坏。其中智慧,我是缺之极甚的。面对学生的劣行,我常犹豫,常瞻前顾后,当罚不罚,当骂不骂,终至野火燎原。待回过神来欲灭火时,已无力回天。若能回到过去,但愿我有足够的智慧面对这一切,当宽则宽,当严则严。 

  转念又想,如果能回到过去,我真有能力铁下心肠?面对学生的智慧又能凭空而生?智慧,不正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一回又一回的失败,痛定思痛后才来的吗?回到过去,意味着一路来的酸甜苦辣也将跟着重来、消失,智慧的生长又从何谈起? 

  于是我明白了。后悔、遗憾皆有意义,任何一个抉择,不论引向何方,皆有价值。只要体会了,学习了,一切都值得。后悔了,遗憾了,看开了,觉悟了,那就不再后悔、遗憾了。


* 这是与学生的同题下水文,师生在45分钟内,以同一个题目作文。匆匆写就,也许不很圆润,贵在真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