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3, 2015

绝不向命运低头——《听见天堂》观后感




绝不向命运低头——《听见天堂》观后感


    
蓝色像什么?像是骑脚踏车时,风吹在你脸上的感觉,或是……像海。还有棕色,摸摸看,棕色像这树干,很粗糙吧?那红色呢?红色,像火一样,像是太阳下山的天空。”

——
米克(电影《听见天堂》)


        “砰!”子弹从莱福枪中激射而出,毫无预警,擦过男孩双目。剧烈的刺痛,使男孩瞬间昏迷。等到睁开眼睛,色彩斑斓的世界已悄悄离开,只留下隐隐约约、朦朦胧胧的若干光影。父母可爱亲切的容颜消失了,绿油油的青青草地不见了,缤纷鲜艳的花朵没有了,七彩夺目的彩虹也离去了。男孩淹没在无尽的黑暗中。

       男孩名叫米克,10岁,是个电影发烧友。一次意外,上天与米克开了个玩笑,把他从光明亮丽的世界,推入深不见底的黑洞。也许我们曾蒙眼玩过捉迷藏,充满未知与期待的感觉让人兴奋。然而,如果蒙在眼前的黑布永不拆下,就这么蒙上一辈子,还会有一丝兴奋吗?与那些天生失明的人不同,米克到了10岁才陷入黑暗。花花世界,他是见过的。见过,意味着必须与这一切美好道别,意味着必须接受一切美好已不复存在的事实。换作你,愿意吗?舍得吗?能坦然面对吗?

       按当时意大利的法律,盲童不能与正常的孩子一起上学。米克不得不离开原来的学校,被送到了修道院开办的学校。在这里,盲童们没有追逐梦想的权利。他们接受学校提供的训练,学编织竹篮,学纺织布匹,学点字。他们只能期许自己拥有一技之长,往后能自力更生。初到学校的米克不甘心,他不愿学习这些为盲童而设的课程。“我不用,我看得见。”他说。米克生命深处有个声音在呼唤:我爱电影,我要看电影,我想拍电影。

       于是,他偷了学校的录音机,凭着自己独特的天赋,以花洒的声音、刮风的声音、手指敲击水滴的声音,以及朋友扮出来的黄蜂声,完成了第一份作品:《雨过天晴》。听了米克的作品,唐老师与同学们惊叹不已。然而,同是盲人的校长却怒不可遏。他说米克的作品与垃圾无异,不具实用价值,还斥责米克胆大妄为,不学无术。校长甚至打算开除米克。

       面对校长的打压与部分同学的冷嘲热讽,米克一蹶不振。他不吃不喝,躺在床上,差点放弃自己的电影梦。就在此刻,唐老师偷偷送来一台录音机,重新燃起了米克心中的火。他与身边几位好友背着师长,着手制作专门给盲人听的电影。几经波折,作品终于大功告成。尽管面对巨大的退学压力,米克的作品最终顺利在一年一度的家长会上演,并博得满堂彩。

       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当年的米克,凭着非凡天赋与不懈努力,成了意大利国宝级电影录音大师。

       看完电影,不禁浮想联翩。要是米克面对命运捉弄时选择认命,面对校方压力时选择放弃,历史上是否就此少了一位杰出的电影录音大师?每一天,我们身边又有多少极具天赋的人选择了随波逐流,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我们自己,是不是其中之一?“天生我才必有用”,人人生而不同,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天赋。你找到自己的天赋了吗?你有梦想吗?你有追逐梦想的勇气吗?

       五光十色的电影只能让人亢奋,沉静深刻的电影却能给人启发。也许很多人觉得这部电影有点闷,但对我来说,与那些画面精彩炫丽、内容热闹搞笑的电影相比,我更喜欢这类独特而有意义的作品。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09.02.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