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10

脚踏实地培养习惯





有人说,“教育就是培养习惯”。这句话在小学更是贴切,毕竟好习惯从小就要开始培养。大家都说,小学教师肩负教育重任;大家还说,小学生
习惯的养成很大程度上有赖于教师的付出。看来教师真的任重道远啊……可是,我们本身拥有良好的习惯吗?

一种习惯的养成总离不开纪律,自内而外的纪律。“宽以待人,严以律己”,先是用纪律约束或管理自己,然后某项举动才会渐渐形成习惯。好习惯一旦形成,会使人一生受益,这点我是相信的。

新的一年,将目标锁定在“培养习惯”上。


一、早睡早起。

近年来都过着夜猫子的生活,迟睡迟起。为了长远之计,还是趁年轻将生活作息摆正。尽量在晚上12点左右就寝,在早上5点半起床。


二、学习古文。


古文底子弱,这点我是自觉的。中华经典古籍万千,
就因为古文基础弱便与之无缘,叫人如何甘心?于是,买了王力先生的《古代汉语》,到图书馆借了岳麓书社版《古文观止》。一天一小时,读几段《古代汉语》,看一篇《古文观止》,希望能有所长进。


三、读读写写。


懵懵懂懂,师范生涯已走过大半,近年才猛然觉悟待读之书无穷无尽。步入杏坛后,读书时间还会如此充裕么?想想,还是把握当下,活在今天较踏实。一天至少阅读两小时,常年下来应该能读不少书吧?

除了读,写亦是自我提升的法门之一。史铁生说,“写作是为了活着。”虽然还没到那种境界,但我深深体会到写作“帮助思考,促进成长”的妙用。每天写一些随笔随感,然后一周至少完成一篇较完整的文章。这是对自己的期许。


四、控制网络,而不是被网络控制。

身处信息时代,与电脑和网络的接触成了一种避无可避的必须。电脑太好用,网络太神奇,总觉得现代人是不可能脱离此两者的了。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两样东西也让人耗去不少宝贵光阴,尤其是网络。

好几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漫无目的用滑鼠在屏幕上晃来晃去,想着点击哪一位朋友的博客链接。那一刻我知道,这是在“闲逛”,这是在浪费时间。还好,连续剧和电玩都与我无缘,老是提不起兴趣,时间主要消耗在网络的虚晃之中。是时候把握主动了,控制网络,不被被网络控制。晚上8点后,若非万不得已,尽量不碰网络。


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

健康应该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运动是最好的保健,我一直这么认为。每天固定的低质量运动,然后一周至少两回的高质量运动,应该可以了。当然,运动不全是为了身体健康,也为了运动本身所带来的痛快与满足。

眼高手低不如脚踏实地。还是老老实实坚持下去吧,加油!



后记:

过了两周,感觉还好。一直不能早起的毛病得到了
改善。不说不知,这很大程度上也是依靠外力来完成的。说起来也真巧,搬到新的宿舍房间,第一次碰上如此肮脏不堪的床褥,于是抬了到户外去晒。不巧,一场雨将我的睡床变成了“水床”。转眼已是天黑,只好在坚硬的木板上铺一层睡袋,作为我会周公的据点。

连续好几日的阴天让木板上的睡眠得到延续。这同时也让我觉察到两件事:一、在坚硬的木板上,我还是可以入眠的;二、原来不可能的早起在木
床上成了可能,木床治愈了我的“懒病”。于是将心一横,买了一张草席,学着越王勾践,继续“卧薪尝胆”。不对,是只有“卧薪”而无“尝胆”。

坚持就是胜利,继续努力。




古文自习班教材:《古代汉语》和《古文观止》




神奇的“木床”


4 comments:

  1. 好棒的新年新律條。
    可以考慮以寫日記來鍛煉文筆,我都在用日記記錄人生,練習寫繁體字,用筆親手寫下感想,感動,真的是很棒的感覺。
    我都忘了,你也愛打羽毛球嗎?我認識的大馬男生好像全都很愛打羽球。如果有喜歡的運動,鍛煉身體也就不會是件麻煩事了吧。
    二零一零快樂!

    ReplyDelete
  2. 慧莹,
    我很多球类都爱的,呵呵。
    运动不是问题:)
    也祝福你。

    ReplyDelete
  3. 我不思长进很久,也要学学你,
    为自己定下目标,脚踏实地去做才行。

    包裹收到,里头还有“加料”哦!
    谢谢 :)

    ReplyDelete
  4. 碧蕊,
    那是友情赠品,慢慢读,呵呵。
    一起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