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1

面对考试,我们该何去何从?(下)



  学校假期前夕,终于接获最新时间表。开学后,将执教四、五年级的马来文与道德,以及一年级的数学与音乐。除了数学,我对其他科目都极陌生,未曾深入涉猎过个别的学科知识与教学法。尽管如此,钟声响起,还是得迈入教室。路难走,还得走,不能因个人的排斥心理,影响学生的受教权。

  上一篇文章谈了些我在学校的观察,引来了不少朋友的感慨。形势比人强,这样的困境,大家都知道,大家都无奈,大家都心有余而力不足,不想成为帮凶却在无可奈何中随波逐流。洪流之下,初出茅庐的我又能如何自处?

认清客观现实的局限

  拟定自处之道前,有必要认清客观现实的局限。首先,我是菜鸟,首要任务是适应与配合,先熟悉教育现场的运作。学校定下的规矩,还是得遵守。过早高举改革旗帜,既不实际,亦不会有成效。其次,在学校,成绩是硬道理。我虽不认同应试教育,但学生的成绩还是得看好的。一切行动的展开,得以学生成绩达到一定标准为前提。达到了校方的要求,才有筹码谈个人大计。

  考虑了以上种种客观现实,我会往两个方向努力:一、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二、扩大学生的阅读量,让阅读为语文奠基。

提高教学效率,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

  一周6节国文课,数来数去也只有区区180分钟。可是,要完成的教学内容包含了写作教学、阅读教学、语法教学等,还不包括应试的种种练习,时间实在不够用。不要题海,不要操练,不要加负,我看也只能选择提高教学效率。而提高教学效率,除了教师在备课方面得下更多功夫,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自主学习。说易行难,可以预见执行时的艰辛。

  首先,我会先召开会议,向学生讲解必须完成的学习任务,然后让学生参与课程的安排。这包括:要用多少课时来完成学习任务、要以哪种形式完成学习任务、教师与学生在教学中扮演什么角色等。这种讨论过程,除了让学生明了学习内容,也希望能赋予学生自由和参与感,让学生在一定自由下决定自己的学习方式。我也希望这样的方式能让学生化被动为主动,毕竟课程是自己参与拟定的,执行起来会比较甘愿与投入。

  此外,我会在教学中贯彻协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的概念。学生将被分成数个三人或四人小组,组内的每位成员都将扮演特定角色,并承担特定责任。这些责任包括了相互监督学习进度、为作业的素质把关,总而言之即是结合力量共同成长。当然,我的日常教学也会针对协作学习来设计,以小组活动为主。协作学习中,我还会尝试融入“货币制度”(从《全美最好的老师》偷师而来),让整个运作更有趣有效。具体操作如何,这里暂且不谈。让每个人都有责任,让每个人都有小组荣誉感,在良性竞争中化被动为主动,这是我的期盼。

扩大学生的阅读量,让阅读为语文奠基

  一直相信“阅读是教育的根本”,读了《阅读的力量》后更是坚信不疑。语文是复杂的学问,应当通过整体认知来掌握,通过阅读来培养语感。将语文肢解至支离破碎的所谓“语文知识”,只会让教学效率低下。我教的是马来文,自然应遵循以上说法。于是,我打算网络一批较优秀也较简单的马来文童书,推荐给学生,让大量阅读为学生奠基。然而,由于我不熟悉马来儿童文学圈,只能四处询问,要求专家推荐。此外,到学校图书馆走一趟“寻宝之旅”,说不定能选出一些像样的马来童书。

  除了把书准备好,还得把书推到学生面前,引起学生的阅读兴趣。这方面,我打算一周抽出2节时间,带学生到图书馆去,开展静默阅读(SSR,Silent Sustained Reading)。到了图书馆,我会先以精选图书为全班学生大声朗读,以此激发学生的阅读欲望,然后再让学生个别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必须是马来文),然后到图书馆某个角落阅读。选定图书并展开阅读后,学生不许高谈阔论,不许走来走去,也不许随意更换书籍。除了每周2节,我也会尽量尝试在课堂中介绍有趣的童书,鼓励学生开展课外阅读。

用心备课,灵活处理作业

  除了上述两个重点方向,我亦会要求自己用心备课,将每一堂课的目标放小,但进行得透彻。课堂中,得尝试融入多元有趣的教学法,并将一些自学方法渗透其中,让学生在课余时间也能够自学。这些自学方法包括了预习与查找资料。

  处理作业方面,我会主张重质不重量。与其让学生草率完成如山的功课,不如让他们专心做好量少质精的作业。我会控制功课量,尽量让学生在课内完成,把放学后的时间留给课外阅读。功课达到一定质量标准的学生,可豁免操练操练再操练的作业形式。这么做,无非是想鼓励学生把事情做少但做好。这方面的强调与跟进,可通过“货币制度”中的红利与罚款来贯彻。

有待解决的核心问题

  以上所谈,仅为教学在技术层面上的操作。最核心也最让我头疼的问题,是我本身对马来文缺乏好感。这绝对是大问题。自己对马来文不感兴趣,要如何感染学生,让学生亲近马来文呢?因此,我想还是要逼自己走近马来文,多阅读马来文学,试图让自己对马来文产生好感。也只能如此了,是吧?

  以上是我在洪流中的自处之道,一切尚处纸上谈兵的阶段。过程中,挫折免不了,期盼自己能够在挫折中坚持下去,不断反思与调整,带着理想向前迈进。


2 comments:

  1. 马来文很容易,是大马三语中最容易掌握的。

    对了,你要让他们喜欢马来文但同时又要兼顾考试的压力。很简单,你找出一个最快最简单的方法(3个月)把他们训练到马来文至少是 B 水平以上。

    这训练方式是根据考试模式很题目,一直给他们做,一直给他们知道考试如何回答。Latihan Tubi,做到他们显。

    但是,你要跟他们讲,要显 3 个月还是显到 6年级? 再来,你就跟他们谈条件,要他们3个月内达到你要的目标,达不到的话就继续显下去,达到的话你就可以做你喜欢的东西。

    剩下 6个月,你可以天天唱歌讲故事,他们也可以天天玩。一来你达到校方对考试成绩的要求,二来你可以做你的教育工作。

    ReplyDelete
  2. 谢谢tph,这方法看似偏激,却又不无道理。
    会细细琢磨的。
    也祝你教学愉快。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