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6, 2011

读书读书



教书了,更不能放下阅读。
不阅读的老师,很可
怕。
以下是近期读的几本书。





陈平原《走马观花》,上海:上海书店出版社,2009

  陈平原先生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学术研究做得极好,常听一位朋友提起。

  陈先生除了认真学术,亦喜欢于生活中寻空隙写点小文章,主要不为发表,而为记录生活。此书即先生所写游记与随笔之集子。先生是读书与做学问之人,此书所收文章大多跟“书”与“学问”脱不了关系,一些记录了访书历程,一些记录了参与研讨会的趣事,一些则为淘书经历。

  不知为何,我总是偏爱这类谈书的书,就如之前对《生涯一蠹鱼》情有独钟一般。也许是向往着那样一种读书的生活吧。





【英】钱伯斯著,许慧贞、蔡宜容译《打造儿童阅读环境》,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07.(二读)

  这是二读此书了。主要是想重温钱伯斯先生对于图书馆管理的一些精辟见解,再从中获得管理学校图书馆的点子。这次阅读,全书最有印象的是有关图书馆空间划分的部分。学校图书馆也有这样的问题,此书给了我一些思考,也让我产生了一些构想。





Stephen D. Krashen著,李玉梅译《阅读的力量——从研究中获得的启示》,台北:心理出版社,2009.

  毋庸置疑,这是一本“宝书”。

  作者谈“阅读的力量”,用的方式是梳理几十年来所进行过的实验与研究成果,有一分资料说一分话,观点中肯新颖,论证铿锵有力。薄薄百多页一本书,启发人无限。衷心说一句,从事教育的朋友都来读一读吧!

  读完此书,实在太兴奋,于是又在法情摆开柜台招订单:
  跳蚤便利店





林美琴《绘本有什么了不起》,台北:天卫文化,2009.

  不久前订购的书,谈的主题是绘本,配上了许多绘本的精美插图,加上全是彩页,上周去做健康检查时就忍不住带上了。在医院的等待时间,成了阅读时间,回家再读一读,就读完了。

  林美琴老师还真是多面手。上回那本《上作文课了》内容扎实、条理分明,让人获益不浅。没想到林老师对于绘本也颇有心得。这本《绘本有什么了不起》从培养阅读能力的角度,围绕着一本本的绘本进行解读与分析,说明绘本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如何让孩子提升阅读能力。

  对我来说,此书提供了许多具体实用的绘本分享点子,在实践的层面上有所启发。然而,此书在解读与分析绘本的方面,虽不至于流于表面,但略嫌不够深入与透彻。我想,这也许是因为此书是面向广大普通读者群所致。





雷夫.艾斯奎斯著,李弘善译《全美最好的老师》,台北:宝瓶文化,2008.

  出发到吉隆坡出席毕业典礼前,在书架前犹豫,不知该带上哪本。最后,带上了这本。当时,正式任教才一个多月,对种种教育现实真是不胜唏嘘。在这样的情况下得以遇见此书,不知是否命运。

  雷夫老师是个熟悉的名字。在这之前,已读过《第56号教室的奇迹》和《点燃孩子的热情:第56号教室外的人生课》,也观赏过雷夫老师带领孩子演出莎士比亚戏剧的影片。对于这位老师,我是极之敬重的。

  《全美最好的老师》是雷夫老师较早前的作品,原版于2004年。书中,雷夫老师分享了个人的教育理念与教学经验,且对残酷的教育现实毫不避忌,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也毫不掩饰。雷夫老师让读者看到黑暗,看到他在黑暗中如何自处,然后看到希望。

  雷夫老师的书,总是能够给人力量,给人勇气。此书就给了我许多。黑暗无处不在,而有能力有理想的人,总能在黑暗中看到希望,发出光芒。读这本书,我很感动。

  感谢赠我此书的大风。





许慧贞《上阅读课囉!》,台北:天卫文化,2009.

  去年的儿童阅读营后,有了开拓儿童读书会的想法,于是找来了几本书。这本《上读书课咯!》就是其中一本。此书作者许慧贞老师毕业于图书馆学系,之后因深感教师对孩子影响之巨大,踏入了小学,当起了教师。这样的背景,正适合写这样一本书。

  此书属于实践指导手册,非理论书籍。不谈儿童读书会的概念与原则,而着重于阅读推广的实践方法。内容主要分三个部分:认识儿童图书馆、我喜欢阅读、图书馆 VS教学课程。第一个部分讨论如何让孩子一步一步认识图书馆,并培养应用图书馆的能力;第二个部分谈在校园内推广儿童阅读的策略与方法;第三个部分探讨课堂教学与图书馆利用教育结合的若干模式。

  对我而言,此书提供了不少点子,让有心在校园推动阅读的人有迹可寻。但个人还是偏好着重探讨儿童读书会理论的类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