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3, 2011

拖欠功课



  有一位学生,外表清秀俊美,一副聪明相,事实上也确实有些小聪明。总之,智商没问题。论品行,这学生也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然而,每隔几日,总会在办公室听见藤鞭击在他身上的“啪啪”声,以及随之而来的悲鸣。原因往往只有一个:拖欠功课。

  在师长眼中,拖欠功课是学习态度不良的行为反射。不交功课,代表你学习不用心,代表你学习不积极,代表你没将师长放在眼里。之所以鞭打,也只是希望那火辣辣的肌肤之痛能够让学生觉醒(抑或恐惧?),进而认真对待功课。从出发点来看,似乎没错。然而,这学生在藤鞭攻势下哭得凄凄惨惨,且声声忏悔,擦去泪痕后,却依然故我。不交功课,被打,痛哭,忏悔,这样一个过程周而复始,始终生生不息。

  面对这样一个学生,我开始思考,他是怎么想的?他为什么情愿日尝皮肉之苦而不愿将功课完成?是不会做,还是不愿做?藤鞭下的印痕是真的,疼痛之后的眼泪是真的,声泪俱下的忏悔是真的,持续拖欠功课也是真的。这其中的矛盾心理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我想,该与他面对面,来一场坦诚的交流。这一天,终于到来……

  封闭已久的心,是难以在瞬间敞开的。交流的最初,他始终不敢抬头,沉默不语。

  “是功课太难,所以不会做?”他摇头。
  “没做功课,知道会被老师打吗?”他点头。
  “被老师打会痛吗?”头点得更用力了。
  “那,你怕被打吗?”他点头。
  “那为什么还是不做功课呢?”无语。
  “是习惯了吗?”他点头。
  “从几年级开始就拖欠功课?”
  “一年级。”挣扎了很久,他终于说出这句话,轻轻的。

  我想我能明白这学生的感受,因为小学的我,也有过类似经历。那种害怕被鞭打,却又持续不交功课的矛盾心理,我深有体会。被打的当下,真有生出忏悔之心的。试问,有谁愿意天天因没做功课而被老师打,被同学看不起,被其他人指指点点呢?只是,当回到家,面对堆积如山的作业,总还是提不起劲,依然采“拖”字诀,逃避,逃避,逃避……夜深人静,躺在床上的自己,既没有勇气拿出作业来做,又为了明天那顿鞭打而辗转难眠。第二天一早便又惊醒,然后带着未完成的作业,提心吊胆地上学去。下来,便又是轮回……

  “若有机会,你愿意给自己机会改过吗?”我望着他的眼睛。他默默点头。
  “这样吧,你每天放学后都到图书馆找我,在图书馆做功课。遇到不会的可马上问我。做完了功课,才回家。我们试试看,这样能不能帮助你。”他点了点头。

  对抗长期的陋习,唯有以新的好习惯来取代。希望有所醒悟后,这样一种硬性规定能让他改变,从黑暗的轮回中逃出。祝福……


6 comments:

  1. 我小的時候也是很不喜歡做功課。可是,我的理由是:沒挑戰,我不喜歡。那個華文科來說吧,我絕對不會做生字、中楷和小楷,但是我非常喜歡作文。我有時候反覺得,我們要因材施教,給予學生適合他們程度的功課。

    ReplyDelete
  2. 现在想起,我小学四年级也是这样,数学咯,到现在都不懂为什么,好像每次都回到家就忘记了有功课(每天都有数学作业)。不过还好当时有我华语老师的器重,才慢慢改掉的。

    ReplyDelete
  3. 嗯!我在实习时也遇上同样问题的学生,上课时的表现不差,甚至我也不觉得他有问题。直到我实习的第二个星期,每次下课都看到他被老师留堂不准下课,才发现他拖欠的功课多得很。他在课外活动时被老师抓到办公室做功课,于是我趁机跟他聊天。问题跟你的大致相同,不是不会做,但回到家就是不会做功课。我想也许是家里没兄姐做榜样,父母也没时间理会吧。后来在我的陪伴下,他自己做完了所有功课,我在课堂上教的他都记得,可见他不是笨,只是“懒”,因为没有动力。

    ReplyDelete
  4. 曾几何时,我们都因为害怕被打而做功课。现在想想,小学教育真的是影响一个人过后的发展。当年的鞭打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突然好想念母校的老师们。

    ReplyDelete
  5. 依时做功课是训练纪律的一环。还是应该做的。

    ReplyDelete
  6. maileng,谢谢回应。
    若您的意思是说,定时完成一些学习任务(功课)是训练纪律的一环,我是认同的。但我觉得前提是:学习任务必须是有意义的。
    若学习任务本身已经失去意义,“完成”成了例行公事的“应酬”,这样的纪律训练我反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