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 2012

无可奈何?







无可奈何?


    都说教师不自由,可我觉得,自由从来不是自上而下赐予的,自由从来是凭信念和意志自下而上争取到的,自由的程度从来都取决于我们坚守正道、向善向美的信念和信心!我们是教师,长年累月,我们教育孩子要有理想、有追求,要树雄心、立大志,认准目标不屈不挠!要学司马迁、要学霍金、要学海伦•凯勒,要向阿炳那样在黑暗和困苦中追求光明和幸福!如果我们说的一切,竟然自己一句都不相信,一点儿都不能做到,我们怎能当起教师的名号?

——中国小学语文教师薛瑞萍


  上一篇文章《太阳·地球·月亮》谈教育现场的应试惨况,一位朋友打印了贴在学校布告栏,与其他老师分享。据说,老师们读罢都有共鸣,然而末了总会留下一句“无可奈何”与一声叹息,垂头丧气而去。日子,还是一样。

  身处教学第一线,我想我能体会师长们无奈与叹息背后的潜台词。   

  没有好成绩,教师当不上名师;没有好成绩,校长称不上好领导;没有好成绩,学校成不了名校。没有好成绩,教师要进校长室喝咖啡,校长要到教育局喝咖啡,教育局官员要去教育部喝咖啡。   

  浓得发酸、苦得叫人皱眉的咖啡,大家自然避之唯恐不及。再说,若能出成绩,荣华富贵享用不尽,又怎不叫人趋之若鹜?于是,大家按着良心,自我催眠,大叹“无可奈何”后,理直气壮,继续卖力地填鸭,疯狂地作题,拼命地灌,狠狠地压,死命地背!“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梅花扑鼻香”,古人的圣言此时竟成了催眠语。  
   
  还记得一次在六年级课室,我翻着罗尔德·达尔的《女巫》。正读得津津有味,一位学生趋前来看,问:“老师,这么多字,你看了不烦啊?”我很讶异:“怎么会呢?这是故事书啊!”他一脸不屑:“还不是一样。我们每天背听写,看字都已经看够了,还要看这么多字的书,不烦才怪!”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听了这一番话,我愣住了,脑海浮现这位小男生看书看得入迷的神态。去年,我每介绍一本书,他都会满怀热情地向我借,然后在换节时间投入书中世界。不过一年时间,这位曾经爱好阅读的小男生,竟对书本退避三舍。起初,我以为是应试压力所致,待UPSR考试后,他就会重新投入书本的怀抱。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会考结束后,我无数次向他推荐精彩好书,有几次总算打动了他。他带着书本回去,几天后将书归还。  

   “怎么样?喜欢吗?”我问。
 

  “老师,我没看完,每次才读了几页,就不知不觉睡着了。”他的语气中透出几许歉意与无奈。
 

  “没关系,再试试另一本吧。”  

  我没有放弃,又陆续向他推荐了好几本有趣的书。奈何,看了几页就睡着的情况没有间断,他寻不回阅读的热忱,无法像从前一般,轻而易举就进入书本的世界。看着他在应试教育下的变化,我不禁出了一身冷汗,心中颇有“帮凶”的愧疚与不安。   

  教育的主体,究竟是学生还是考试?教育者服务与负责的对象,究竟是学生还是考试?教育的目的,是培育出一个个健康独立的人,还是追求一张张耀眼夺目的成绩单?  

  教师不是天底下最辉煌的职业吗?教师不是担负着“传道、授业、解惑”的专业责任吗?教师不是云谲波诡中的那盏明灯、波涛汹涌中的那根砥柱吗?一句 “无可奈何”,我们就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一句“无可奈何”,我们就能置身世外,免坠第十九层地狱?   

  扪心自问,我们真是如此“无可奈何”吗?




此文刊登于:《联合日报》2.10.2012

4 comments:

  1. 一年级已经在为考试做准备了,每天回家等着他们的是无数的练习题。看到他们现在的学习态度已明显改变,从开始的积极主动到现在的麻木被动,很心疼。家长们“爱子心切",回家后还有好多补习,作业等着他们。他们才一年级啊!

    ReplyDelete
  2. 有时我会想,如果没有作业,没有考试,学校里的“坏学生”会减少多少?“好学生”又会增加多少?

    ReplyDelete
  3. 嗨,无意间路过此处!你好!
    考试很重要这个想法我是从小没改变过!简直可以说是根深蒂固。小时候为了升学前途拼命读书,不知考试的意义,读就对了!长大了,自己有了孩子,加上资讯发达,才比较明白读书学习的意义,那也没有改变我认为课业考试是必要的观念。
    重要的是对待考试的态度。要如何从考试中领悟学习的重点,培养阅读的乐趣,家长教师的鼓励是关键!哎,自己到这般年纪,还是在寻寻觅觅教育的真理!
    我来美国暂住,有幸观察他们的教育。其实美国孩子也是一样,大大小小的考试考不停,但只有分数,没有排名(高中以上才有)。他们考试的目的是确保孩子们有温习功课,不会掉队。与此同时,老师尤其积极鼓励阅读课外书本,语文科目的功课,往往与课外阅读书本有关。最近美国芝加哥其中一个教师工会旗下的老师们罢工,受影响的学子有300千人,罢工的老师则有25千人。学校停学了1个半星期。老师们主要目的除了要谋求福利外,其中一个诉求就是要求教育当局不以学生成绩来评论学校或老师们的表现,加以提薪或革职,甚至是关闭学校!看,老师们的待遇处处差不多,所以,请老师们别气馁!加油!

    ReplyDelete
  4. 君慧,谢谢你的用心回复。
    教育是什么?我们要培育怎样的人?
    这两个问题要时刻自问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