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5, 2013

推荐一本奇书!






推荐一本奇书!


    听闻这书已有一段时间,去年机缘巧合从亲近母语处弄来,最近一读,惊为天书!就我读过的故事而言,这书中的故事大概是最能表现周作人“有意味的没有意思”的了。还在反复品读中,震撼非常啊!


    贴上其中一个故事,感受它独特的魅力吧!




【德】于尔克·舒比格著,【德】罗特劳特·苏珊娜·贝尔纳图,廖云海译《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成都: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2006.



慢慢


  有一个人,他无论做什么总是慢吞吞的。譬如说,让他去书报摊取一份报纸,那他必须在学步的时候在第一步就朝这个方向走,才能在75岁他去世的那年赶回来死在家里。所以说,他不会自己去取报纸,他让报纸自己来找他--确切一点说,他让邮递员把报纸送过来。 

  仅仅伸手取拿报纸得花去他一天的时间。当他的手碰到报纸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天的报纸了。等他看完第一行,第三天的报纸也已经到家了。所以他从来不伸手拿报纸,也不看一个字。事实上他从来没有学过认字。 

  如果要他学会认字,那他得活1000岁才行。也许他家里根本就没有订报纸,即使有订,也不一定是给他看的。 

  这就是说,他是个其他人一起住的?是的,他是和爸爸、妈妈、妹妹一起住的。他的妹妹长得比他快。 

  还有一个问题:他会走路嘛?或者他走去书报摊的事情也是杜撰的?他什么时候学会走路的?他吃奶都吃得那么慢,直到8岁的时候才第一次吃饱。 

  最简单的看和听对他来说也要话很多的时间。他五点钟的时候看手表,时针可能已经指向九点或九点半了。但是没有关系,因为他根本就不会看表,他也没有手表。 

  就像前面所说的,他的听觉反应也很慢,如果妈妈想和他说早安的话,就得在前一天晚上说,这样他才能在第二天早上醒来时听到。 

  谁想和这样的人住在一起呢?不管怎么样,我绝不。我和他一定不能同事做一件事情。 

  当他想给我一个告别吻的时候,我都得给他准备一个见面吻,这样他的告别吻和我的见面吻才刚好接上。接下来,等他感受到我的吻的时候,我可能又要离开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