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期盼万家灯火的儿童阅读营(一)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与众不同,带有些许“另类”的生活营。回想自己参加过的营会,有佛学营、成长营、社区营、学习营、激励营、欢乐营、童诗营……很多很多。但儿童阅读营,这是第一次,而且不仅仅参与,还加上策划和筹备。

忘了今年什么时候搭老黄的顺风车到关丹。一路上漫无目的地聊着,聊起了当今的教育情况,聊起了当今的儿童生活,聊起了同学们实习期间在学校推动阅读的情况,聊起了年尾彭亨佛教会的儿童营。“儿童阅读”成了话题的焦点。

是不是可以集合大家的力量,让孩子集中感受阅读的魅力?是不是可以利用儿童营的契机,开创“儿童阅读营”?“儿童阅读营”该以何种模式进行?我们真有这个能力?通过这个尝试,大家往后在学校推广阅读是否会更加得心应手?

“儿童阅读营”的概念开始在脑海中盘旋,有些兴奋,有些忐忑。凭着平时的一些阅读积累,参考了专案式导向(Project Based Learning)的一些概念,我开始起草“儿童阅读营”的基本概念与框架。

岁月匆匆,四天三夜的儿童阅读营眨眼间已宣告落幕,留给我的启发与思考却无限宽阔。


让概念付诸实践


我想,脑海中浮现零星构想是常有的事,但要将这些构想组织起来,然后付诸实践,是极其艰难的。这需要巨大的信心与勇气。当“儿童阅读营”的幼苗开始在心中萌发之时,因四周没有具体例子可以借鉴,我曾数度将其搁下,给自己的藉口是“筹备时间太短了,无法做好准备。”

在策划的过程中,我常会怀疑,“这样做可行吗?”“我们有能力办这样的营?”“我们做好准备了吗?”“我们的积累足够吗?”感谢老黄与身边一些朋友的坚定目光,是你们让我坚持下来,迎得今日丰硕的果实。

提出一个方向、一个框架、一个概念,让大家发挥所长,一起丰富它。这样的工作模式需要大家的高度配合,但也提供了巨大的学习与思考空间。回首此工作模式,我还是感到很满意,大家都绽放出自己的光芒,照亮了整个阅读营。

开创性的儿童阅读营诞生了,始于最初的灵光闪烁,完善于不断地探寻与激荡,成就于大家的无私付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