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 2014

【每日简评】2014.10.3(生活小插曲)


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主题:生活小插曲
标题:香港公民运动

  首先,是脸书上朋友们的头像,一些变得乌漆麻黑,一些换上了黄丝带,一些写上了“香港加油”。然后,是铺天盖地的转载报道,真普选真民主、和平占中、特首下台云云。再来,是Beyond那首经典的《海阔天空》响起,配以一支支激动人心的短片。
    
  赶紧在网上搜读各类资料,理清风波始末。占中行动,有人挺有人反,各有说法。然而,支持的观点铿锵有力,谴责的理由不堪推敲。其中,林行止先生的《伤生贼港谁之过?和平暴力谁迫谁?》对谴责占中的观点做了有力回应,值得一读。另外,反对占中者再三重提的“经济因素”,似乎也印证了王丹说的“中国模式牺牲人权换饱暖”。
    
  在我看来,这起风波大概如此。回归之时,中国政府给了香港民主自治的美好想望。若干年后,政策出台,所谓“民主自治”,原来是有规则有条件的,是被过滤被控制的。黄进发博士的比喻有趣:“如果巫统说,以后候选人要由SPR来鉴定是否爱国才能出现在选票上,你会不上街吗?”发现货不对办,议会民主又不给力,香港人民走上了街头,用一双脚表达意愿。情况与我们的净选盟何其相似。
    
  再看各路媒体的报道。网络上,看到的大多是挺占中的声音:占中是和平与理性的集会、集会群众高度自治、大学校长大义凛然、良知艺人挺身而出。扭开电视,却是另一番景象。那是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的新闻时段,主播、记者与评论员接力批判占中:占中是非法集会、示威群众暴力袭警、外国势力颠覆中国、学生被洗脑控制。
    
  不由得想起我们的净选盟集会。当时,主流媒体不也是竭尽所能妖魔化净选盟集会吗?说这是在野党的政治阴谋、群众被操控被收买、示威者对警察暴力相向、警方极克制地行使最低武力……新闻中,尽是商家投诉生意受影响,路人埋怨安全受威胁,百姓谴责示威分子影响国家经济、让国家蒙羞等等画面。
    
  如果只有这些信息,我大概也会对集会嗤之以鼻,甚至恨之入骨。
    
  还好,我能上网。能上网,意味着还能听见其他人的观点;能上网,意味着还能读到其他媒体的报道;能上网,意味着还能看到来自现场的录影与说法。
    
  还好,我亲身参与了集会,到了现场,成了“暴徒”之一。上街,没人给一分钱,还得自掏腰包买车票。若真有什么人给了什么,那就是政府用人民的钱,给了我人生中第一枚催泪弹。此外,就是泪流满面之际,身边陌生朋友递来的盐巴与清水。如果这也算收买与操控,那确实是有的。
    
  看了各方报道,读了评论文章,到可信的朋友脸书上逛了一圈。与香江虽隔千里,内心还是激动的。
    
  今天,让黄丝带也爬上我的脸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