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绘本分享会的一些反馈与反思

文达华小绘本分享会之后,由于部分出席者是旧相识,所以发了短信问了问分享会的效果。以下是这些听众的反馈:



幻灯片的背景色要改,语音标准自然,不过还是有一点急。读摘录的句子好多,有的好长,我觉得面向家长的胡会给人一种你在读书的感觉,那个梅子涵的录影上海腔,大部分听不懂,播完录影后可以把里头有意思的比喻说一次,我觉得他的比喻很好懂。

(宏:很具体的意见,斟酌后会做出修订。)



有乃师的风范,呈现时引人入胜!声量、语气、发音俱佳,很自然就会扣住听众的注意力!极棒!若硬要毒舌的话,因为音响的关系,梅老的短片,反而破坏了您已筑起好的现场气氛。我想,就这一场的表现看来,的确可以效仿老黄办巡回演说了,呵呵。

(宏:这位仁兄的“夸张”修辞格运用得太出神入化了,呵呵,还是谢谢他的鼓励,让人信心倍增。)



说实在,内容不符合听众。今天你好像有点怯场,不像平常的你。我是认为你还没发挥到你的最好咯~

(宏:我自己的感觉是一开始的五分钟有些紧张,之后就进入了。我想是可以做得更好吧,呵呵。)



引起动机还好,放更多其它地方孩子阅读文化的图画会好些,大概也让不同阶层的人惊叹外国的阅读风气真的很旺盛了!我们必须做的的确还有一大截!话说太多,没图画还真难说服。而现实在我们这区的孩子真是的情况图画还真touch不到,太少了!像考试班、补习班、才华培训班,以往快乐的童年早就匿迹了等等,应该也加加……引述别人的话,精简就好。满张经典字,到后期还真难消化,家长可能更难。我觉得,当你一介绍今天的主角是绘本时,想必先举例会更好!先说出三本简单、幽默、经典的,先让大家有个概念、互动和感受,才来谈理论。我觉得这样比较容易让完全还没有概念的听众先感受绘本乐趣!梅子涵的录影很有力度!正如你所讲的,大诗人,肯定出口成章!加上年龄、经验和观念,的确很入耳!有个你举的例子,希望可以加以美化(可能一个孩子活到十二岁就车祸死了),听了相当不舒服。不好意思,加油!

(宏:很长很用心的回复,让我获益不浅,谢谢这位朋友。)



哈哈哈,说真的噢,获益不浅啊!捉到一点如何选绘本。真的很棒。要谢谢你们才对。托你们的福,感恩,祝福。

(宏:再发了一封短信过去:“说些缺点吧,别客气,有批评才会有进步!”)

那,是你叫我说的啊!那我就不客气了,说话语音不准咯!

(宏:因此有了以上这珍贵的提点与指正。)



《爷爷一定有办法》属于需要细看的绘本,通过投影机展示效果不理想。

(宏:有同感,以后也许会以其他优秀绘本为例子。)



主讲人与观众的互动略显不足。

(宏:确实如此,会往这方面努力。)



主讲人讲故事的语气语调可以再加强。加一句,还是韩才女讲故事的声音动听,哈!

(宏:会继续学习的。要超越韩才女那悦耳动人的声音,似乎有点强人所难,哈!)


我的几点反思:

1. 理论多了一些,具体作品少了一些。
2. 文字多了一些,图片少了一些。(课件)
3. 谈阅读多了一些,谈绘本少了一些。
4. 整体内容高了一些,通俗性缺了低了一些。
5. 活泼少了一些,拘谨多了一些。
6. 说话急了一些。
7. 重理论阐述,轻故事讲述。


各位向我提意见的朋友,无论褒贬,你们的真知灼见都将成为推动我前进的动力。谢谢你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