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0, 2010

让美好的构思彻底落到实处



“空有教学构思而无切实可行的教学手段,概括为四字即是‘眼高手低’。过度追求知识的广度与思想的深度,却又没有与之相应的有效教学步骤,再美好的构想也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



这个星期犯下了一个教学大忌——缺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教学。

“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主”,这是我们常挂嘴边的话语,几乎成为教育工作者的座右铭,亦是教育理论中的金科玉律。朱自强教授说过,“常识是容易被人忽略的”,我在教学上正是常常忽略了学生的主体性。

经过了这三次实习的磨练,我在钻研教材以后往往都能对文本有一定掌握,对“教什么”也能拥有比较清楚的概念。出现一些别出心裁的构思时,自己也会为此雀跃万分。然而,在“怎么教”方面,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还有待加强,尚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从一次又一次的经验中,我开始发现,自己在设计教学的时候,脑中出现的往往不是现实中的学生,而是存在于理想世界的“学生”。这群“学生”有点像中国教学实录中的模范学生,有问必答,且回答常现出彩之处。我总喜欢在自己理想中的课堂去编织完美的教学梦。因此,在设计好一堂课后,内心常会为自己的设计感到自豪,但自豪的背后却夹着一丝若隐若现的担忧与不确定。“学生能跟得上吗?”问题常会在脑海中浮现,而我却又会有意无意逃避,选择天真的自我安慰,没事的,没事的。

课堂是真实的,小学生是诚实的。看着学生茫然的眼神,我知道,我错了。我一厢情愿地认为这班学生都是尖子生,都能在我随手一挥之下思维活跃,举一反三。我忽略了从他们的角度出发,忽略了应按部就班地领着他们走入教学重点。空有教学构思而无切实可行的教学手段,概括为四字即是“眼高手低”。过度追求知识的广度与思想的深度,却又没有与之相应的有效教学步骤,再美好的构想也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这是我这周的主要问题。

曾经说过,“失败并不可怕。相反,失败是可贵的。”我想这周的教学又为我上了宝贵的一课。它提醒我要重新回到现实,重新回到学生身边,以现实中的学生为依归,在他们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更上一层楼。

依稀记得有句话这么说,“世上任何的学问都能教给任何年龄的人,只是看你用什么方式。”用老黄的话来说,就是“不是不能教,只是看你怎么教。”我的教学构思应该没有太大问题,在教学中激活与挑战学生思维的概念也是正确的。需要加强的,是对于“怎么教”更细致的思考,是对于教学步骤更有系统的铺陈,是对于学生程度更充分的把握与利用。

给我一些时间,我相信我能做好的。



2010年4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