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3, 2010

不经火烧,何来凤凰?



“失败并不可怕。相反,失败是可贵的,不过必须是尽了全力的失败。唯有尽了全力的失败才能让人深刻反思,才能让人痛定思痛,在下一次的实践中得到超越。”



实习期间,一周有四天上华文课。这星期我用了两天来上造句,两天来上语音。见到这样的安排,也许有人会说“真奢侈啊!不就是简简单单的‘造句’和‘语音’吗?用上两堂课来处理已经嫌多了,更何况是两天?”若只是要求“做了”,那么做个一两节也就行了;但若是要求“做透”,将这些看似再基本不过的技能真正落到实处,让学生真正掌握,我想还是需要一些时间的。

这班三年级的学生从一年级开始进行造句练习,算起来也有两年多了。但是每当批改学生的造句作业,总会发现大家对于造句的概念和要求还是挺模糊的。怎么说呢?我从他们的作业推测,学生造的句子只要读了像个句子,要求的词汇嵌在里头便算完成。所以,他们常会造出很表面很笼统很敷衍的句子,有者甚至造出不完整的句子。

尝试通过口头造句的方式试探,学生在引导下都能造出完整而优秀的句子。为什么表现一到造句书写练习就走样了呢?我觉得,是他们在造句时没有一种自觉,对自己造的句子欠缺具体的要求和标准。于是,我决定用两节课的时间,集中的让学生看清这点。

我戴上厨师帽,以“烧菜”为比喻,向学生说明造句就如烧菜,提供给我们的“词汇”就好像烹饪比赛上的“主菜”,我们得尽量让“主菜”在菜肴中突出,达到色、香、味俱全。那么,造句的“色”、“香”、“味”又是什么呢?色:句子完整;香:词汇应用正确;味:句子突出词汇含义。当然,仅仅抽象的标准是无法让学生融会贯通的。我举了三个例子坏例子,具体说明“色”、“香”、“味”在例子中的缺失,最后再展示一个色、香、味俱全的例子。

学生大概抓到一些造句的概念后,就可以让他们分组动手做了。一组造三个句子,要求达到色、香、味俱全,限时15分钟。各组完成各自的菜肴后,师生齐聚教室前方,开始试吃与点评。当然,点评是根据之前所定的标准进行的。这样的点评很有意思,评的是学生自己的成果,依据的又是大家都熟悉的标准。在集中的反复点评中,学生可以具体明确地感受到一个好句子的条件。我想,他们以后造句会多一些对句子要求的自觉吧。

这样的课若上得透彻,上得深刻,我想在往后的教学上就省去了很多功夫。往后我们不需要针对每一个字词的造句进行教学,因为这堂课教给学生的是一种能力,而不仅仅是一种知识。

周三上了一堂语音课,前鼻音“en”和后鼻音“eng”。课后觉得上得很不好,没能让学生进行足够的操练,也没能激发学生仔细对前后鼻音的发音进行辨析,重点反而变成了对一堆前后鼻音的字的归类。痛定思痛,我再三翻了有关汉语拼音教学的理论书,重新抓好语音教学的重点,在班级任的启发下也重新思考了学习汉语拼音的意义。于是,决定周五再上一堂语音课。

学习汉语拼音,重点应放在认读音节。见到拼音符号,能够标准地读出。这点需要通过高质量的操练来达致。那么,为什么要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呢?前后鼻音为什么不能误读呢?若是误读会有什么后果呢?小学生学习汉语拼音通常都处在一种盲目的状况中。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学这些东西。我这堂课要告诉他们,学这些东西是有意义的。

导入时问了这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学汉语拼音?”让学生自由发言。得到的答案让人对教育的反思空间很大。“因为考试会出。”“因为作业里头有。”“因为老师有教。”“不知道。”当我进一步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没有考试,没有作业,没有上课,那我们还需不需要学汉语拼音呢?”大多书学生不置可否,一位率真的学生冲口而出,“那当然不用学咯!”,理直气壮。笑了一阵,一些学生开始会说,“学汉语拼音是要把话说得标准。”我顺势力导,“那为什么要把话说得标准呢?若是说得不标准,会有什么后果?”

我向学生说了两个故事,都是有关前后鼻音误读所引发的笑话。讲完故事,眼见学生大有“哦,原来如此”的样子,我就进入正题了。这堂课的教学内容除了“en”和“eng”,我还加入了“an”和“ang”。先是让学生认读音节,然后让他们举出与该音节相符的字,建立拼音符号和汉字之间的联系。

热身以后,进入重点环节。语音教学重点在于“操练”。如何让学生投入并进行反复且高质量的操练呢?我用上了之前学的“协作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我让学生联系课文《孔子拜师》,点出孔子“精益求精”、“虚心向学”的学习精神和老子“毫无保留教导学生”的态度,让学生今天都来向孔子和老子学习。学生进入小组,用5分钟的训练时间成为一对前后鼻音字的专家,每一位组员都会得到一个号码。之后,大家依据号码分成四组,每一组都会有来自各个组别的专家。这时,每个专家有2分钟时间,将自己擅长的那对字教给其他同学。由于学生也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学习方式,教师此时会到各组去巡视,并亲身示范教导同学的方法。

互相学习的环节结束后,学生回到各自的座位去。教师派发活页给学生,以抽签的方式让两位同学到前面来,每人将得到一张字卡。其他学生必须仔细聆听这两位同学的发音,然后再活页上将符合的音节圈出。由于有六对前后鼻音的字,所以教师一共会陆续抽出12位学生到前面来读出音节。这样的考查活动我觉得是高效而极有意思的。它既可以考查学生在认读音节方面的掌握,又可让其他学生通过聆听进行前后鼻音的辨析,同一时间可以考查全体学生。当然,学生全程都是全神贯注的。

通过这样的课,我想学生对前后鼻音的掌握提高了,对平时说话的标准也更自觉,对为什么要学习汉语拼音也更有概念了。此外,全班也有了一次“合作学习”的经验,相信将来进行类似活动时将更得心应手。在教学过程中,我见到学生会拉着同学一起学习,发现同学读得不准时会纠正他们,并示范给他们看。受教者也会耐心专注地配合,纠正自己的错误。这种学生间单纯而真挚的互助精神与友谊,我是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的。学生从中不只学到了知识,提升了能力,还得到了人文精神的熏陶。

失败、反思、重教,这不就是学习必经的过程吗?倘若在第一次教得不理想之际,仅仅反思而匆匆迈入下一个教学单元,我能有如此深刻的感悟与学习吗?下一次碰上同样的问题,我能有效地解决吗?学生在匆匆的一课又一课中又能得到什么呢?

失败并不可怕。相反,失败是可贵的,不过必须是尽了全力的失败。唯有尽了全力的失败才能让人深刻反思,才能让人痛定思痛,在下一次的实践中得到超越。浴火之后,凤凰方现。教育是一条漫长的路,只要全力以赴,今日的失败将为往后的成功奠基。



2010年4月3日


2 comments:

  1. 难怪我朋友非常敬佩你。其实你不认识我,我也没见过你,不过我常常从我朋友口中得知你在教学上做出的种种努力,包括帮学校引入绘本之类的。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的这段期间,我在一所幼稚园当一年级学生的安亲班老师,而学生只有五位。受到我朋友的影响,可能也有你的间接影响,我最近也尝试安插用绘本讲故事的方式进行教学。效果蛮不错的,但还是有不足之处,我还需努力。
    我刚领完STPM成绩,目前选修中文系,不过以后进入教育界服务的可能性是挺大的。我会以你为楷模,当一个对得起学生和自己的老师。

    ReplyDelete
  2. 悠哉双鱼您好!
    到您的博客转了一圈,好文笔。
    谢谢您的欣赏,欢迎常来交流。
    好好珍惜中文系的时光,祝您有个丰富充实的大专生涯。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