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2, 2010

朱自强教授为《儿童也有文学》写序



序一
朱自强


2007年3月,在儿童文学作家爱薇女士的举荐下,我接受马来西亚彭亨州立卑师范学院黄先炳博士的邀请,前往马来西亚进行了一系列儿童文学教学和讲演活动。

此行学术活动的重点,是“儿童文学研习营”为期四天的儿童文学教学、研讨活动。研习营在黄先炳博士的领导下,充满浓厚的学习气氛,在各种论题的讨论中,学员热情高涨,认真思考问题,踊跃发表自己的看法,让我看到了学员们对儿童文学的渴望
和追求。

研习营推开了儿童文学的一扇门。进入这扇门的年轻学子们,朝气蓬勃,充满理想。面对儿童文学,他们如同阿里巴巴寻找到宝藏一样兴奋异常,这是我在国内外的诸多讲学活动中,记忆最深刻,感动最多的一次。

时隔数年,研习营的学员在儿童文学的学习、研究上成长迅速。以郭史光宏为代表的年轻学子们聚集在儿童文学这片土地上,如饥似渴地攻读儿童文学理论书籍,深入体味世界儿童文学名著,致力于世界经典、优秀图画书的介绍,思考马来西亚儿童文学与小学语文教育的发展问题,积极推动马来西亚的儿童阅读,启发社会关注儿童的阅读和成长。我为马来西亚有这样一批风华正茂的儿童文学学人,感到由衷的欣喜。

收入我的儿童文学研习营讲稿的《儿童也有文学》一书能在马来西亚编辑出版,得益于黄先炳博士对儿童文学的深刻理解和积极扶助,得益于研习班学员们对儿童文学孜孜不懈的追求。在该书成书的过程中,郭史光宏等人做了大量的辛苦的记录、整理和编辑工作。从全书的内容安排,到人物照片、书影的插入,都令我感到良工心苦,在此表示我真挚的谢意。看到郭史光宏等学人精当挑选优秀的世界图画书,进行深入、细致读解的文章,我也为他们的迅速成长而惊喜。

一晃三年多过去了。现在提笔作序,读着《儿童也有文学》一书中我的那些讲课文字,当年的一幕幕情景,又不断地浮现在眼前。

借此机会,我要再次感谢爱薇老师的引荐以及黄先炳博士的邀请;感谢彭亨佛教会何振森会长对儿童文学研习营的鼎力支持;感谢嘉阳出版社许育华社长对儿童文学事业的执着追求和大力扶持(他不仅自己亲临演讲现场,还组织出版社的编辑们,都到我的演讲现场分享儿童文学带来的快乐);感谢槟城、马六甲等地的教育局领导亲临演讲现场,表
达他们对小学语文引入儿童文学资源的重视;感谢马华梳邦区会李伟杰主席,对家长的儿童文学启蒙工作的热心;感谢马来亚大学潘碧华老师的演讲邀请。另外,汤嵋厢老师在参加儿童文学研习营后,特地赶到槟城听我讲演,并于翌年前来青岛对我进行采访(采访文章已收入《儿童也有文学》一书),对她的热情我也要深表谢意。

如果我对儿童文学和语文教育的一些思考,能对马来西亚的华语教育和儿童文学教育,多少有点参考价值,我会感到十分欣慰。

祝愿马来西亚的儿童文学事业蓬勃发展!


朱自强
2010年9月17日于中国海洋大学儿童文学研究所





朱自强教授夫妇与2007儿童文学研习营全体营员,
摄于马来西亚彭亨万佛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