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黄先炳博士为《儿童也有文学》写序


序二
黄先炳


朱自强教授来马讲课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儿童也有文学》酝酿出版也为时已久。何以拖了那么长时间才让这本书面世?
其实,编委们老早就把朱老师的讲演内容给整理出来,我却一直没有让它付梓的行动。这是因为,我总是感觉这本书可以编得更好!

我的感觉是有原因的。

回顾过去,1993年开始,我便起办儿童文学研习营,几届下来,课程过程虽令人满意,后续的力量却不强。坚持创作的同学不多,积极推动儿童文学的,更是几乎没有。我对此深感纳闷,也不断反思其原因。

我揣测那是因为大家对儿童文学的理论认识太少了,没有理论作为基础,恐怕难以走远。2002年,我邀请中国儿童文学家蒋风教授到马来西亚巡回演讲
。蒋风教授在大陆是儿童文学研究所的首创人,请他来讲课应该可以弥补我们的不足。可惜,因为种种客观的因素,蒋教授的努力,没有看到具体成果。

2006年,我受邀主持师范新课程的编写工作。我大胆地提出把儿童文学列为其中一门必修科,以增强师范生对儿童文学的理论认识。庆幸的是,这个建议获得同道们的认同。于是,儿童文学正式走进马来西亚师范学院,成为本科生的必修课。由于纳入课程,我们要做的,就不能停留在激发师范生对儿童文学感性的认识,而要引导他们做理性的探讨。

当我还在思索对策时,爱薇老师却在我们开课前打电话给我,说青岛中国海洋大学的教授朱自强有意到马来西亚讲学,问我是否可以安排他的行程。恕我孤
陋寡闻,那时候并不知道浙师大之外,青岛也有儿童文学研究所,也有位儿童文学的园丁在耕耘着。可是,我还是逮住这个难得的机会,答应了爱薇老师的要求。

于是,不久之后,朱自强老师来了。感恩嘉阳出版社的鼎力支持,除了负责老师的往返机票外,还安排老师到北马巡回演讲。朱老师来马三周,到过吉隆坡、巴株巴辖、关丹、槟城等地演讲。重点活动则是在关丹主持“儿童文学研习营”。

朱老师的课,拓宽了我们的眼界。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儿童文学的理论知识,还有环绕着儿童的种种问题;我们关心的不只是儿童教育,还包括儿童的心智成长。更重要的是,我们体会到要推动儿童文学,我们不能够只停留在创作的层面上,我们还得延伸到儿童课外的阅读,以及课内的语文教学去。教材、图书、创作必须形成互动,儿童文学才可以扎根。
所以,课程结束后,学生急着要出版纪念特刊,我却一直拖着。其后,我们正式上了三个学分、六十小时的儿童文学课。同学们不但在课堂上讨论儿童文学,还办了很多相关的活动,例如:绘本讲座、童诗创作、童诗发表会、与芙蓉师范学院学生互评童诗、儿童文学出版物展览、童诗写作营等等。他们所付出的时间,肯定不只课程的规定。

古人可以耗十年光阴磨剑,为的就是确保宝剑是锋利的;我们的同学用了三年的时间阅读,对儿童文学的认识也不再流于激情阶段,是有条件走得更远的了。所以,我们决定出版儿童文学知识系列丛书,为灌溉我国的华文儿童文学尽一分心力。
朱自强老师回国去了。繁忙的工作,重大的责任,短期内朱老师不太可能再来马来西亚。可是,他点燃的火苗,却持续再燃烧!我敢大胆地说:朱自强教授来马来西亚的巡回讲座,带动本地儿童文学爱好者对儿童文学理论的关注,让理论和实践互补。这可说是我国儿童文学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我们期待验收更丰盛的成果。


黄先炳
2010年9月16日于东姑安潘阿富珊师范学院





临别依依,2007年摄于马来西亚国际机场。
左起黄先炳博士、爱薇老师、左伟老师、朱自强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