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2011

孺子牛,枯坐家中(八)



  之前转载过一篇贾光骅的《睁着眼睛说瞎话的魏家祥》,魏家祥之后对此写了一篇回应。而贾光骅又针对魏家祥的回应,再写了一篇回应。将两方文章都转载于此,作为“孺子牛,枯坐家中”风波的存照。



但求无愧我心,岂能尽如人意:回应贾光骅
魏家祥


  针对1980名教育学士(PISMP)毕业生无法在今年1月开学时派到各校执教的课题,贾光骅在《当今大马》发表了一篇批评我的文章《睁着眼睛说瞎话的魏家祥》。

  我想针对有关文章,做出以下几点声明:

  一 、教育部培训师资的架构,已经改变。师范学院(MAKTAB PERGURUAN)从2006年开始,已升格为师范院校(INSTITUT PENDIDIKAN GURU),主力都放在培育具有大专资格的老师。所有新的大专课程,都须经过大学资格鉴定局(MQA)的认证程序,包括师范院校的新课程。这次,为了认证有关教育学士的课程,MQA在2010年11月4日才收集完相关资料。12月28日, 11个科目的认证会议首次召开,并获得通过。另外4个科目的认证,则在2011年1月24日召开的会议中通过。整个认证过程,任何文件和报告都是不能缺少的。

  二 、教育服务委员会(SPP)委任新老师的程序严谨,从2010年年中开始,该委员会便改变了委任老师的策略:所有毕业自师范院校的新老师,必须经过SPP 的面试,受委任为正式老师,才能到学校服务。在这之前所实行的临时受训老师(GSST)委任制度,从此废除。贾先生质疑,于2009年11月毕业的 PISMK-OUM的新老师,在他们的课程受MQA认证前,能到学校服务,为什么在2010年11月毕业的PISMP新老师不能?那是因为2010年1 月,SPP还没有废除GSST的制度,PISMK-OUM的新老师才能提早去报到。

  三、我在2007年11月2日,受委为大学资格鉴定局(MQA)的委员,怎么可能不知道其运作方式呢?我 在2008年受委为教育部副部长,才辞去有关职位。正因为有相关经验,这次处理师范课程认证的工作,我才能跟MQA沟通,设法加快认证的程序。

  四、 SPP和MQA都是独立的团体,不听令于教育部,但还是能够给予配合。当我发现这批新老师无法在开学到校报到的问题,就跟SPP的主席通电,要求恢复临时正式老师(GSST)的制度,让这些老师先到校服务,过后才面试。多位致电求助的老师,也同意我建议的过渡方案。SPP的主席基本上同意,只要大学资格鉴定局(MQA)认证有关课程,让这些老师以GSST的身份到校服务不是问题。2011年1月25日,当教育部接到大学资格鉴定局(MQA)给教育学士(PISMP)15个课程的认证书,马上就把相关老师的名单传送到各州教育局,让各州教育局安排他们在2月7日到学校报到。若根据SPP的“正常程序”,这1980位老师大概在2月中开始面试,恐怕要3月杪才能到校服务。

  从贾先生的文章,发现他对教育的认识不浅,相信也是我们教育圈子里的一份子。我相信我的这番解释,他能够领会与明白,也希望藉由这次的解释,厘清一切不必要的误解。

  我必须强调,从政以来,我所做的一切,从来都不求任何掌声,但希望可得到谅解,而不是不明就理无故漫骂。无论如何,贾君以后若对师资培训或者其他课题有何指正或更好的建议,欢迎随时联络我。我的电话012-719777。电邮:weekasiong@yahoo.com。


此文转自:《当今大马》7.2.2011



岂能无愧于心?——回应魏家祥
贾光骅


  2011年1月30日,笔者于《当今大马》发表了一篇文章〈睁着眼睛说瞎话的魏家祥〉,总算引起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的关注。魏博士随后亦发表〈但求无愧我心,岂能尽如人意:回应贾光骅〉一文,作为回应。

  首先,对于魏博士勇于撰文回应的态度,笔者十分欣赏。然而,细读魏博士的所谓“回应”之后,有感魏博士仍然在避重就轻,推卸责任。

  魏博士在文章中辩解,说今年的1980名教育学士毕业生之所以延迟调派,是因为临时受训教师(GSST)委任制度已废除,毕业生们无法在未受委为正式教师前到学校服务。而当风波闹开以后,魏博士积极跑动,教育服务委员会(SPP)这才同意恢复临时受训老师(GSST)的制度,让这些老师先到校服务,过后才面试。

  为了证明自己是内行,魏博士更搬出工作经验,“我在 2007年11月2日,受委为大学资格鉴定局(MQA)的委员,怎么可能不知道其运作方式呢?我在2008年受委为教育部副部长,才辞去有关职位。正因为有相关经验,这次处理师范课程认证的工作,我才能跟MQA沟通,设法加快认证的程序。”

  既然魏博士如此熟悉整个MQA认证过程,又了解2010年中已取消GSST委任制度,怎会在问题发生之前没想到这制度上的变化会对1980位毕业生以及全国小学师资造成影响?魏博士又为何不能未雨绸缪,制定通盘计划或设立任何变通机制去应付可能(也确实)出现的问题,反而等问题产生了才急匆匆作出补救?这在在凸显我国师资培训整体规划不当的问题,也说明教育部后知后觉的事实。

  笔者撰写《睁着眼睛说瞎话的魏家祥》一文,表面上批评魏博士个人,但主要还是针对整个教育部的运作及整体规划的缺失提出看法。平心而论,从此风波的演进来看,足见魏博士的魄力。然而,若一个部门的整体规划一团糟,即使拥有再精明的副部长也是徒然。

  本该运筹帷幄的副部长,无奈竟沦落至为部门的种种漏洞疲于奔命,其实正显示了整个行政机关的低效。而回归原点,一个部门的管理不当以致低效,就绩效制来看,谁当负上责任?笔者认为,部门主管恐怕难辞其咎,亦责无旁贷。

  魏博士的文章标题极动人:“但求无愧我心,岂能尽如人意”。由此可见,魏博士其实并不明白自己的问题所在。他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在“灭火”(解决政治纰漏),所以觉得无愧于心;其实他的工作应该“防火”(进行整体规划工作)。从这一点上,魏博士岂能无愧于心?


此文转自:《当今大马》11.2.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