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9, 2014

改良《每日简评》,盼局限出创意(二)



  七个主题中,学生对“有你真好”与“和自己对话”比较陌生。为他们下水写了两篇: 


范例:有你真好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晴 
题目:一饭之恩 

  来到笨珍,转眼已三年多。千多个日子,家人不在身边,饮食起居自然面对问题。尤其身处南马小学如此特别的学校,没有食堂,四周也少餐馆。还记得初来报到的那几个月,下课用来填肚子的,几乎都是面包。长期下去,身体健康必定大打折扣。 

  还好,幸运的我总能遇见贵人。也许是见我天天啃面包,怪可怜的,住学校对面的一位母亲开始为我准备食物。她孩子吃什么,我就吃什么。托她孩子的福,我从此有了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下课餐。 

  没有任何人有义务对你好。我不过一介书生,何德何能,竟有福气天天享用别人精心准备的餐点?能够遇上这样的善缘,这样的贵人,真的心存感恩。 

  吃着热腾腾的饭,养好这副臭皮囊,该为这群孩子多尽一分心力。也唯有如此了。 


范例:和自己对话 

2014年6月25日(星期三) 晴 
题目:别让网络骗掉你的时间 

  郭史光宏,我发现你最近花越来越多时间在网络上。据我观察,除了阅读一些资料和文章、处理一些事情,你花了大量的时间在面子书上浏览。有时看到无事可干了,你还在拼命刷新,然后在几个网页中来回转换,白白把时间浪费在这些无聊的事情上。 

  我知道,你其实不是游手好闲。认真说起来,你要做的事情可多着呢,要写稿,要看书,要准备教学,要处理校务……但你就是提不起劲行动。为了逃避这些摆在眼前的更重要的事,你选择在网络里无聊地闲逛。你可知道,当你在刷来刷去,转来转去时,时间正一分一秒走过,白天很快就到夜晚,而你要做的事,却一件也未完成。 

  好好控制一下,收起自己的心吧!网络是我们用来学习的工具,是为了让生活过得更好的。千万别让网络控制了你,把你的时间骗走,让你的生活一团糟。要开始限制上网的时间了


3 comments:

  1. 初次到访,关注你了。请回访。谢谢!

    ReplyDelete
  2. 老师,你写得真好。有空时要向你多多学习,让自己的教学也有所改变。

    ReplyDelete
  3. 我也在摸索中,多多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