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周益民老师给新书写的序




带一本书给光宏
周益民



        光宏是我极少见面却常在念中的朋友。这个“极少”是真正意义的,几年里也就见过两回。因为他在马来西亚,我在中国。

        与光宏的认识乃至熟悉首先是由于他的文字。

        2010年初,很偶然的,在网上看到一篇《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的书评,题目是《为小学语文教育把脉》。我是那次谈话“七人”中的一个,自然对该书的书评多一份留意。这一留意,就生出了许多的惊异。“七人谈”是我们几位不同背景人士就小学语文教育的有关问题所进行的一次系列谈话,2010年1月刚出版。不过一个月,作者已阅毕并写就完整书评,足见信息之灵通,对语文教育关注之密切。行文中有不少真知灼见,最后说:“马来西亚,面对一本本让孩子厌学的教材,我们做好准备来一场‘教材革命’了吗?”我这才注意到,作者竟然是马来西亚人。要知道,即便在中国大陆,当时读过那本书的人也还很少。这个作者当然就是光宏。

        在网上一聊,方知光宏竟是黄先炳先生的弟子。黄先生是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会长,近些年一直在为马来西亚的儿童文学阅读鼓与呼。朱自强教授曾数次联系、推荐我去马华进行儿童阅读与语文教学方面的交流,马方的具体负责人即是黄先生与光宏。命运的机缘真是奇妙,因工作的原因我几次都未能踏上大马之行,不料在虚拟的空间终与光宏相遇。也因此,我遇到了更多的惊异。

        从光宏的文字看出,他的兴趣点与我非常相似,主要聚焦在儿童文学与语文课程两大领域。这方面,他简直就是个“中国通”。他对王尚文、王荣生、潘新和这些中国语文教育理论界学人及其主张非常熟悉,对一线的窦桂梅、薛瑞萍、郭初阳等名师也十分了解,甚至设法订阅了几份中国很有影响的教育教学刊物。儿童文学方面,理论著作自不用说,还收藏有中国大陆出版的诸多文学名著,如新蕾社“国际大奖小说系列”,湖南少儿社“全球儿童文学典藏书系”,中少社“小淘气尼古拉系列”“林格伦作品集”,明天社“凯斯特纳典藏作品集”“罗尔德.达尔作品典藏系列”,二十一世纪社“彩乌鸦系列”,苏少社“曹文轩纯美小说”“子涵童书”,等等等等。如果列下去,这个书目将会很长很长。有一回,他甚至在邮件里问我:“发现江苏少儿社还出了许多作家的作品系列,像黄蓓佳、程玮、彭懿、冰波、金曾豪的,不知这个系列如何?”又询问我对接力出版社的儿童分级阅读书目的看法。我实在忍不住了,问他到底是大马人还是中国人。我猜想,他肯定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笑,告诉说,我们家从公公那一代开始就在马来西亚生活啦。

        而让我又一次惊异的是,光宏告诉我,他还在读师范学院,年末(2010年)才毕业,这真是应了中国那句老话,“有志不在年高”。同时,我也明白了,他是彻彻底底地热爱,发自肺腑地热爱呵。

        我想象着光宏的那一大堆藏书,觉得真可以办一个小型图书馆了。没想到光宏还真行动起来了。他告诉我,实习期间,将藏书都带到学校去了,办起了迷你图书室,让学生借阅。他动用各种办法激励学生阅读,还认真记录不同年级学生的阅读反应。看到这些,我真的十分欣慰,光宏不仅自己爱阅读,还努力引导孩子们去阅读。他在马来西亚做着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

        终于,2012年11月下旬,我来到了美丽的关丹,见到了光宏。他已经是马来西亚柔佛州笨珍南马小学的教师,并且担任了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副会长。这个时候的光宏对教育的理解更多了一份冷静与深刻,他开始思考教育的核心内涵,反省教育的价值追求,立志“走一条艰辛而深刻的路”。看着眼前这个阳光、青涩,还带点儿腼腆的大男孩,真很难同那个视野开阔、见解独到、话语尖锐的作者联系起来。他送给我一叠自印刊物,说请我提提意见。夜晚,灯光下,我一本一本仔细翻阅。这是他们的班刊,名为《我手写我心》。小32开,很薄,封面是丰子恺先生的漫画,既活泼又朴拙。每期的主体自然是他的“小瓜”们的习作,此外还有“故事小板凳”(名家短篇作品)、“师说心语”(光宏的私密日记)等栏目。这是本周刊,以一己之力承担如此密集的任务,我深知其间的不易。在有一期中,他写道,“我的星期四常在繁忙的编辑、排版与写作中度过”,接着描写了为在约定时间将刊物送至学生手中而与时间赛跑的经历,最后说,“我站在他们回家的必经之地——食堂驻守,露出招牌笑容,晃着手上热烘烘的刊物,看着同学们兴高采烈涌来,脸上挂着的是一种既兴奋又惊喜的笑,我内心窃喜。”让我们想象一下吧,夕阳下,大哥哥一般的光宏笑吟吟地站在校园,被他的“小瓜”们簇拥着,叽叽喳喳的童音带着欣喜和欢呼,在校园的上空飞扬。这样的情景好动人。

        看来,光宏不只在“知”,更在“行”啊!对他,我惊异,更充满了敬意。

        前两天,读到诗人林茶居先生的一篇文章,《隐居于书与诗》,“书”指的是阅读,“诗”指的是写作。这个题目一下打动了我,隐居于书与诗,也就是拥有了一种“别处的生活”,精神该是多么富足。不知怎么,眼前就浮现出夕阳下光宏与“小瓜”们在一起的画面,忽然觉得,这句话就是为着他而存在的。我想,如果给我一个机会马上见到他,或者有身边的朋友飞赴大马,那么,我要带给光宏的,将是一本书。


2014年8月于南京
    


书名:我只是一个老师
作者:郭史光宏
出版社:嘉阳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4年12月

定价:RM32
特价:RM25
订购处:法情教育论坛

请大家多多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