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恩师给新书写的序




能高飞的让他高飞
黄先炳


        我发现我们的教育过于照顾后进生了。许多教育政策的厘定,都是为后进生而量身度做。就连课程,也特别照顾后进生。君不见我们学生的数学程度,已经到了进入海外大学便跟不上的程度么?他们在国内高中统一考试可是拥有特优成绩的呢!
       
        政策如此,执行也是如此。教师教学也特别关注后进生,常常为了小部分学生而降低要求,结果优等生反而受到忽略。有些老师更喜欢分享这样的经验:“要教学就教差班的,因为差班的学生才会感恩!优秀班的学生自以为优秀,对老师不会感激的。”
       
        关注后进生本来无可厚非,但过于关注,教育便有偏差,学生整体水平也就难以拔高了。
       
        优秀生真的那么狂,不会感恩?还是……我们不会教优秀生?
       
        四分之一世纪前我初出茅庐,就不愿意接受这种“优秀生不能再教”的观点。我对“一视同仁”的诠释是:能飞的让他飞,会跑的让他跑,想走的让他走,不要动的也尊重他的权利而任由他,我们依然会给予真诚的祝福。而我的能力,似乎也较偏向带领学生高飞。
       
        孟子曰:“君子有三乐……父母俱存,兄弟无故,一乐也;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二乐也;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回顾我的教学生涯,的确是比较享受“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乐趣。
         
        记得初执教鞭,很多人告诉我:“这里的学生很难教的,那些成绩不好的,无心向学,但家里富裕,有工作等着他们回去做;成绩好的,已经准备出国留学,在学校也不热衷学习。”我没把这种观点往心里摆。实践证明,“有教无类”是正确的,不必给学生贴标签,把我们最好的奉献给他们,他们都会珍惜。中学三年半的教学生涯,至今仍叫我回味。前年,一群中年男女约我吃饭,他们正是我教中学时期的拔尖儿,二十多年过去了,他们依然热情的叫我“老师”,依然怀念当年的华文课。“英才”也会感恩,只要我们“教育之”。
       
        后来我到师范学院执教,更加不能不把学生当成“精英”,因为他们毕业后都要承担同等的责任,没人可以推卸。教师若非“精英”,学生难以成才;教师不具备宏观高远的教育视野,即使掌握教学方法,还是无法把份内工作做好。所幸,我遇上的学生大多数都是精英(现在则是独当一面的教师),有些还是精英中的精英,像郭史光宏便是其中之一。
       
        光宏是我完成博士学位后的学生。我回到立卑师范学院时,他已是预科班的学生。其实,比我早到学院报到的学生,对我会有抗拒的心理,因为我的教学法和处事法与前人略微有别。但是,光宏他们这一届同学却不抗拒。他们不但很快接受我的做法,还很配合我给他们安排的活动。若非如此,2007年我们就没有办法把朱自强教授引入马来西亚,并展开后来的系列自我增值和回馈教育的活动,为我们日后的教育和儿童文学推广工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我对自己的教育工作定的方向是——但能开拓学生视野,足矣!所以我的课堂教学的具体内容,学生应该忘记,忘得越多越好,剩下的才是他们安身立命的资本。
       
        这一点,一般学生不容易做到;郭史光宏则做得很好。我不认为我教了光宏什么,反之,他今天表现出来的成就,却远远超过我可以传授给他的。这是他自己的努力和善于把握学习机会使然。
       
        最让教师感到满足的,并不是成功按自己的模式训练出优秀生,而是有机会栽培出比自己成就更棒的学生。薪火要能相传,得让青胜于蓝,才足于继往而开来,否则火种将会堙灭。“弟子不必不如师”才是“得天下精英而教育之”的真谛。
       
        朱自强教授曾将儿童喻为充满生命力的种子,他们自己会成长,身为长者的我们只是提供必要的助缘,让他们长得更加茁壮。光宏随我学习,我也是如此处理的。我没有教他的意图,只是不断地制造条件给他,让他可以接触更多人,学习更多事物,打开自己的视野,踏稳自己的脚步。
       
        年前,光宏给报馆、杂志写专栏,我一直都在看,写得很好。一段时间后,我觉得他的文章可以结集成书了,便向他做出建议。我的老师曾提醒我们,发表第一篇文章很重要,因为那是自己在学术界的“亮相”,往后人们就有这种先入为主的观点;同样的,我也很慎重看待他的第一本书,希望这本书可以让更多人认识他——一个充满朝气、满怀理想的青年教师。
       
        光宏很聪明,整理文章时还做了恰当的调整,每一则短文后都附上一些书本的介绍。这样,读者看了他引起大家思考的问题后,还可进一步拓展阅读和思考。这样的“引领”方式,正是我们强调的教育模式。
       
        在南京大学进修期间,常看到一个标语:“今日我以南大为荣,明日南大以我为荣”。今天我也有这种感觉:昔日光宏以成为我的学生为荣,今天我以光宏曾是我的学生为荣。希望光宏抱着这份为教育而奉献的初心,继续平稳地迈进,日后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2014年8月14日
    


书名:我只是一个老师
作者:郭史光宏
出版社:嘉阳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4年12月

定价:RM32
特价:RM25
订购处:法情教育论坛

请大家多多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