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14

《我只是一个老师》后记




后记
郭史光宏


        2011年,挥别学院,初入杏坛。

        八月,在东马《联合日报》任职的同乡——铭馨来信,邀我给《联合日报》撰稿,开辟教育专栏。想是年少气盛,当下毫不犹豫即答应。“不做教书匠”专栏,正式开张。

        我以两周一稿的速度写着。为了供稿,得更用心生活,观察周遭,发现美好;为了供稿,得更勤奋阅读,开拓视野,活跃思维;为了供稿,得更积极实践,积累经验,提升智慧。一个个截稿日期,就这样推着我往前走。本书中,“儿童教育”、“教育反思”、“儿童阅读”和“语文教育”里的文章,就是这段时间的成果。

        2012年,带着学生办起校园期刊——《我手写我心》。为鼓励学生写作,决心以身作则,定期在刊物中发表文章。这份因缘,使我加倍留意每位学生的闪光点,愈加投入与学生一起的时光。于是,他们的身影走进了我的心灵,他们的笑与泪点缀了我的文字。本书中,“教学故事”里的文章,就是这段日子的记录。

        回首三年来写下的文章,离不开“阅读”、“思考”、“实践”。阅读,促进思考;思考,引发实践;实践,又启动另一轮阅读与思考。而写作,让我得以在这螺旋递进的过程中稍作歇息:消化读过的书本,省视有过的想法,反思做过的事情。本书的一篇篇文章,既记录思考,也见证成长。

        之所以有今天,要感谢的助缘实在太多。

        2007年,中国朱自强教授主持“儿童文学研习营”,领我走进儿童文学之门;2009年和2010年,中国杨屹老师主讲“阅读教学”,林莘老师指导“作文教学”,令我对语文教育有了更大的想象与思考;2011年和2012年,中国徐冬梅老师分享“儿童阅读推广”,周益民老师介绍“班级读书会”,使我更有信心在校园与班级推动阅读;2013年,中国钱淑英老师与岳乃红老师主讲“儿童文学与语文教育”,让我的教育路走得更加坚定。此外,托马来西亚儿童文学协会的福,有幸亲近中国方卫平教授、刘绪源老师、左伟老师、赵霞老师和台湾林文宝教授,获益匪浅。

        感谢我的恩师——黄先炳博士,我们称他“老黄”。老黄是我五年师范生涯最敬重的导师,大概也是人生中影响我最深的老师。是他打开了我的教育视野,把我引向本本好书,让诸多善知识走入我的生命。感谢亦师亦友的大风兄与蠹鱼君。因你们的不吝指教,我邂逅了好书,拓宽了眼界,开始涉猎许多陌生领域。

        不忘感谢何振森居士惠赐墨宝,令本书封面增色许多。感谢老黄和周益民老师于百忙中为本书写序,你们的序对我意义重大。感谢用心为本书排版、设计的美编高文杰先生。感谢我的同学泰忠,费神地为本书进行校对。最后,感谢阅读这本书的您。

        书名“我只是一个老师”,取自大风在法情论坛的主题。想说的是:只是一个老师,却要坚守教育,不随波逐流;只是一个老师,却要开创明天,不墨守成规;只是一个老师,却要当教育家,不做教书匠。

        好好当一个老师,或者,当好一个老师。是的,我只是一个老师。
    


书名:我只是一个老师
作者:郭史光宏
出版社:嘉阳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4年12月

定价:RM32
特价:RM25
订购处:法情教育论坛

请大家多多支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