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新年新展望


2015年1月11日(星期日) 晴 
标题:新年新展望

  新学年,新任务。四年级和六年级华文,三年级数学,六年级体育,四年级电脑。四年来,第一次摆脱国语,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主修和副修科目。这样的安排,值得期待。 

  开学第一天,没直接进入正式教学。 

  在六年级班,与学生回顾了2014年各自的“大事件”,以及“成长”和“不足”。看着大家认真思考、用心书写、坦诚相告的样子,实在感动。针对自己过去一年的成长与不足侃侃而谈,落落大方,毫不敷衍,言谈间,不难发现,这班学生已经慢慢长大,渐渐成熟了。课堂的最后,交代大家写第一篇《每日简评》,说一说自己给新一年定下的目标。 

  四年级,这是我首次教他们华文。大略说明华文课程的安排与课堂规则后,给学生讲《蚯蚓的日记》。听故事的过程中,他们专注而投入,偶尔发现图中精彩,不时开怀大笑。只有内心单纯且能进入故事的人,才会如此。顺着《蚯蚓的日记》,鼓励他们开始写起日记。给了每人一张“问题捕捉法”的追问表,希望有所帮助。 

  三年级数学课,只有一节,且还得拨出时间进行放学排队演习,因此没能进行什么活动,只稍稍提问来探测一下学生的程度。六个孩子,只有两个感觉偏弱,其他的基础似乎都挺不错。 

  放学后,整理好从家里带来的两种精选图书:《俄罗斯娃娃的秘密》和《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前者作为六年级本年度第一本共读作品,后者给四年级。打算周四就进行导读,尽快让学生进入阅读状态。六年级那班我带了一年,去年共读了七部作品,应该不成问题。四年级是第一年带,交谈间知道大多数没有阅读文字书的习惯,只偏爱漫画。选了简单有趣的《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希望他们喜欢,也能借由这本书,开启深远的阅读之旅。 

  晚上,读《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有情有义,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故事也有方法,难得的一流好书。只剩最后几页,本想读完,奈何精神不济,读着读着就昏睡过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