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3, 2015

好的开始


2015年1月12日(星期一) 晴 
标题:好的开始 

  上午,收到两班的日记,大家都写了,也都交了。好的开始,是成功了一半,希望这股劲儿能持续下去。 

  批阅六年级的《每日简评》,很是享受。真诚的文字,流畅的语句,个性的表达,让人打从心底赞叹。所列目标,无一是交差之作,条条发自肺腑。大家都在寻找更好的自己,我愿与你们并肩,一同上路。 

  作为第一篇日记,四年级学生的表现已叫人满意。也许只是流水账,也许没有出彩处,但没有一篇虚构伪装,没有一篇虚情假意。真诚的写作,是我最重视的。其他的,只要肯写爱写,总会越写越好。 

  今天开始进入课文的教学。昨日指导了备课的方法,交代大家回家备课,今天考查,都有做到,而且做得很好。按这样的纪律与节奏,课文的学习应该会很轻松。如此一来,我有更多的时间与更大的空间,引入优秀的课外资源。 

  备课时,翻阅了四年级的华文作业,瞬间头大。莫名其妙的习题设计,似乎是为了学习标准而牵强附会,看不出有多大语文学习的价值,看来要善巧处理了。《参考资料》也叫人摇头,一堆“词语解释”、“同义词”、“反义词”、“量词”等语文知识,我情愿学生把时间花在读故事书。 

  终于读完《我是一支爱写作的铅笔》,迫不及待向一些我认为有品位的朋友推荐。此书不仅有写作教学的方法,还有为人师者的用心,作者对儿童的理解、对教育的想法,以及最最难得的坦诚与亲切。想起与作者的一面之缘,当时不过点头之交,如今读完此书,仿佛相识已久。 

  夜已深,后天有个讲座,将与笨珍的华文教师们交流阅读教学。初步拟定了讲座内容,脑中还有一些思考,明日再调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