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 2015

法情书系总序




法情书系总序
黄先炳


        法情论坛创立于2005年,迄今近9周年了。
     
        当初创立时,我们的动机很简单,只想为教育做多一点事儿:充实教育的内容,给从事教育工作者提供多一些资源,彼此勉励保养初心。
     
        可是,实践开来,许多不可预期的事还是发生了:有乐的,也有悲的;有勉励的,也有打击的;有开心的,也有沮丧的。这一切,都滋润着法情的成长。
     
        多年后,回顾原点,我们对当初的想法有更清楚的认识。
     
        其一,教育工作不该自我设限,画地为牢。我在论坛中曾经提过一位家长的看法,值得我们反思自省。他说:“我觉得学校老师的想法很封闭,他们只对学校的事务感兴趣,只想到课室、学生、教书、考试……其它的他们总提不起热情,不闻不问。想想,这样有局限的思维,怎样可以把教育的工作做好?”
     
        我们不断开创法情论坛的讨论课题,从学校教育到家庭教育,从关注时事到关心生命,从实战经验到学术探讨,从修身齐家到治国平天下……目的就是让教育工作者打开思路、拓宽视野。我们可以包容池鱼之乐,不予干涉;但是对自己,我们却不敢不弃燕雀之小志,以学鸿鹄之高翔。对自己要求高一点,我们可以散发的力量也相应提高。
     
        其二,进入信息时代,网络肯定是最丰富的资源。善用网络,让它充分增值,是我们所关心的。每个人都怕轮回,教师也是。如果给三年级学生讲故事,今天说的是 “狐狸和麻雀”,五年后还是同样的主题,同样的内容,同样的说辞,岂不可悲?网络打破了时空的限制,当然可以也打破轮回的束缚。今天我制作的演示文稿,演绎之后上载到论坛,学生可以下载,同道也可以下载,咀嚼之后,可以提出问题,可以丰富内容,可以修订。何况,我还可以提醒下一届的学生上网获取有关资源,自我预习,腾出的时间,我可以讲更多的内容。除非我们安于轮回,同样的笑话讲了十年,依然兴致勃勃;同样的教材,不断重复地演说,依然自我陶醉,那又另当别论。否则,共享资源,我们感受到的不仅是大方所带来的满足,更是寻求自我突破的最佳途径。
     
        其三,人心的进步,社会的和谐,国家的繁荣,本来就不是一两个人的事儿。这是群体凝聚的共同业力。既然是共业,又岂能只是一两个人承担?从事教育工作的同道,不该那么狂傲,目空一切,仿佛一切只有我做得最好。做得好不好,并不是我们自己来判断的,时间会说明问题,成绩会揭示一切。要看到成绩,在实践时,我们固然应当严厉要求自己,对别人却不妨予以宽待,让自己先做出成绩,再用成绩来与他人共享。既曰共享,就不该是霸道地要别人接受。我把我的经验说出来,供您参考,做不做却是您自己决定;至于当中您有想法,想要在我的基础上做出修订,那当然更好!自古以来,有成就的人就是因为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风景,才能有所突破!巨人的肩膀都攀不上,怎能有更宽视野?所以,我们喜欢共享,喜欢彼此勉励,借用这样的交流来护持我们的初心,让我们感到从事这样的工作其实并 不寂寞。
     
        9年,汇集了6千多名会员,11万多个帖子,这是法情论坛交出的数据。
     
        这个数据其实叫我们好生苦恼,因为帖子多了,新来的人就不知道如何浏览,要在众多的帖子之中迷路。为了避免溺毙,所以新人只好抽身出来,不参与讨论。这对法情的发展,肯定不是好事。
     
        再者,网络资源虽然可以突破时空的局限,但却也有一些框框无法超越。例如对信息的获取,我们还得依赖电脑,没有电脑的时候无法浏览;如果打印,则面对排版、收藏、集中阅读、随时翻阅等困扰。
     
        因此,我们决定逐步抽出法情论坛中的精华,结集出版,方便广大读者。是为“法情书系”。
     
        最初由我们圈定范围,先开“儿童文学”、“学术随笔”两个系列,后来再增加“亲子教育”、“教育随笔”两个系列,往后则保持互动的原则,由会员向我们反映阅读取向,帮助我们继续出版好书。希望法情在此互动的基础上,持续发展,为我国华文教育做出更具体的贡献。


(法情论坛网址:www.faqing.org/forum)
初稿:2010,修订:2014
    


书名:我只是一个老师
作者:郭史光宏
出版社:嘉阳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份:2014年12月

定价:RM32
特价:RM25
订购处:法情教育论坛

请大家多多支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