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边教边学边思考


2015年1月13日(星期二) 晴 
边教边学边思考 

  四年级华文第一课《寻找美好》,似乎蛮适合以表演的形式学习。准备表演的过程中,学生必须时刻回到文本,留意人物对白、揣摩人物情绪、关注动作语气。只要引导到位,表演的过程,也是细读文本的过程。这班学生只有七人,携手合作,积极配合。本年度首场演出,成功!(小型闭门戏剧,观众只我一人,还得兼职导演,自得其乐。)

  给六年级安排了一堂说话课。昨天给了题目——“我的假期生活”,每人准备二至三分钟的讲演。令人欣慰的是,十一位学生,十位接受挑战,站到了课堂前,侃侃而谈,没有太多婆婆妈妈、拖拖拉拉。只有一位以“还没准备好”为理由,放弃了机会。希望同学们的积极大方能刺激她,我会继续等待。

  然而,也许公开演说难度较大,大家似乎都不在状况。一些东跳西跳,不知所云;一些还未讲到精彩处,已然超时。只有几位学生,成功吸引众人目光,引起共鸣与喝彩。一言以蔽之,准备不足。大家演说结束,我利用最后十分钟,也做了同题讲演,谈假期中的救灾经历。没有太多点评,这一次,我希望以示范,进行指导。

  三年级数学课,利用教具(Based Ten Blocks),让学生以动手做的方式学习,顺便考查大家对数目概念的掌握度。六位学生,其中四位对数目的个、十、百、千概念已得相当纯熟,抽象思考能力也不错。只有两位同学似乎在一、二年级没跟上进度,感觉吃力。数目概念是加减乘除等技能的根本,掌握不好,将来必定更加吃力。课堂上,花了点时间指导其中一位。放学后,把另一位留下,辅导了近一小时,收效似乎不大。她一直跑神,记忆力不佳,才刚数完某样物品,回头又忘了,得重新数过。看来,需要更多时间把玩具体的教具,才能逐渐过渡到抽象的符号运算。

  下午,花了大段时间整理明天的讲座内容。感觉上挺充实,增加了几许信心,就怕时间不足,无法把准备好的内容顺利传达。无论如何,尽力而为吧!期待明天与众同道的交流。

  晚上,读一本有趣的哲学书——《正义:一场思辨之旅》。跟着作者一起动脑,与作者对话,也与自己对话,整理自己的价值观。作者不给答案,不做结论,只以一个个案例,邀读者一同思考。这样的思考,几乎都没有终点。我喜欢读这样的书,喜欢思考的过程。没有结论,却有所得。感谢大风,送了我这么有意思的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