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5, 2016

2016教学日志(二十五):儿童也能写作(一)



5月7日(星期六)
儿童也能写作(一)


        听说我要给一年级学生上写作课,不少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任务”,是在拿石头砸自己的脚。“一年级,字都认不得几个,写不了几个,能写作?”言下之意似乎是说:要写作,必先识字写字。真是如此?

    若真是这样,目不识丁的六祖慧能如何能写出“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千古佳句?中风至全身不能动弹,唯有左眼眼皮能够跳动的让•多米尼克,如何能写出震撼人心的小说《潜水钟与蝴蝶》?可见,写作并非手与笔的劳动,而是心与思的活动。

    没错,一年级学生还在努力识字,写字也才起步,但他们有感觉,有想法,有自己看待世界的眼光。只要找到合适的内容与方式,小朋友还是能够表达自己,乐于进行创造的。于是,我从儿歌和童诗入手,开展了创意读写课,让小朋友借助儿歌的形式,进行仿创。

    第一回,带着他们读了这首童诗:


数字 9

在妹妹的眼里
9是一枝又香又甜的棒棒糖

在爸爸的眼里
9是一根无烟草的烟斗

在农夫的眼里
9是一把万能的锄头

在我的眼里
9是个被老师罚站的我

    接着,借助全班的力量,一人一句,集体仿创了以下这首:


数字 0

在妈妈的眼里
0是一串美丽的项链

在姐姐的眼里
0是一颗圆圆的鸡蛋

在爸爸的眼里
0是一块亮闪闪的手表

在我的眼里
0是一张大大的鼓

    小朋友回家后,靠着口述,请爸爸妈妈代笔,写下他们的构思,完成了以下这几首:


数字7

在农夫的眼里,
7是一把锄头。

在警察的眼里,
7是一把手枪。

在爸爸的眼里,
7是字母L。

在我的眼里,
7是我的手。


数字0

在妈妈的眼里,
0是一串美丽的手链。

在爸爸的眼里,
0是一个闹钟。

在姐姐的眼里,
0是一个鸡蛋。

在我的眼里,
0是一串美丽的项链。


数字0

在妈妈的眼里,
0是一粒鸡蛋。

在爸爸的眼里,
0是一块手表。

在姐姐的眼里,
0是一支棒棒糖。

在我的眼里,
0是一个甜甜圈。


数字9

在妹妹的眼里,
9是又香又甜的棒棒糖。

在农夫的眼里,
9是一把锄头。

在弟弟的眼里,
9是反转的“P”字母。

在我的眼里,
9是一个气球。


数字0

在弟弟的眼里,
0是一颗圆圆的糖果。

在姐姐的眼里,
0是一颗圆圆的鸡蛋。

在妹妹的眼里,
0是一个不倒翁。

在我的眼里,
0是我的头。

    一年级,识字写字是重点,那是当然。但这并不表示他们不能进行阅读与书写。不让识字写字成为门槛,将阅读和书写拒之门外。识字在积累,写字在行进,高品味的阅读与书写也该同步推进,读一流的作品,写契合儿童心理的话语。

    我想,这才更贴近真正意义上的母语教学吧。


1 comment: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