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实习笔记(十一):有情有趣的课堂





每周的公开信,每天的大声朗读,每天的图书出借,我以这样的方式来影响群体,营造班级学习气氛。一本本用心批阅的周记,一张张扬善贬恶的小纸条,我以这样的方式兼顾学生的个人成长。

学生渐渐溶化,慢慢与你打成一片,开始亲近你、喜欢你。做到这个程度,足够了吗?不!这只是起步,让学生爱上语文、爱上学习才是我们更长远的目标。重点还得回归课堂教学。唯有把课上好,让学生在课堂上真正感受语文之美,真正享受学习之
乐趣,影响才是长远,才是持久的。课内同课外结合,情趣与理趣齐飞,方为我理想之教育。

由杨屹老师主持的阅读教学研习营带来的启发不可谓不大,研习营的学习成果在实习的这几周内愈发明显。钻研教材时,我会留意课文整体的情感,找出其中感情充沛的部分,并加以设计。学生在理解课文时通过朗读与创境,感受文章背后的情感,对课文不再是干瘪瘪的分析,而是身历其境的品味。

上一堂有血有肉的课,会让人深深感动,惊叹语文之无穷魅力,激发出源源不绝的学习兴趣。深知自己尚无法驾驭课堂至此,唯有抱着“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心态,继续奋发向上,时时朝此理想境界挺进。

所谓:“初生之犊不畏虎”,此回实习做了几番尝试,在课堂教学中融入“情趣”,效果叫人鼓舞。首先,是课文《爱写诗的小海龟》。小凤子在研习营的优秀课例,无疑为我注入一剂强心针,让我得以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出发。在小凤子的基础上,我做了一些调整,设计的板书如下:


此外,我也加入了“创境”的部分。在学生理解了课文内容后,我在屏幕上展示“没有放弃,坚持写诗”八个大字,然后说一段话,在特定部分要求学生接着念出这八个字。这段“创境”的文字是这样的:


“春天,小海龟愉快的写诗,春风把他的诗踢散了,他很伤心,可是他没有放弃,坚持写诗。”

“三个月过去了,夏天,小海龟顶着大太阳,继续写诗,海浪把他的诗毁掉了,他更伤心了,可是他没有放弃,坚持写诗。”


“六个月过去了,秋天,小海龟仍坚持写诗,同伴把他的诗擦掉了,他伤心得哭了,可是他依然没有放弃,坚持写诗。”

“九个月过去了,冬天,小海龟还在写诗。他没有放弃,坚持写诗。海鸟飞来了,口中竟然唱着小海龟的诗。这次,小海龟又哭了,不过这次是喜极而哭。”



首次的“创境”让人印象深刻。学生在反复念出“没有放弃,坚持写诗”的过程中,集中、深刻的体会了小海龟坚持到底的精神,也集中的理解了课文整个写作脉络与铺排。这堂课以后,学生不时会提起小海龟,在课堂上只要说到有关“坚持到底”的内容时会马上想起小海龟。“创境”的力量,让我深深震撼。

接着,在执教课文《雨后》时,我再次尝试创境。也是在学生理解了课文内容之后,我先在屏幕上展示“好辛苦,好难受,谁来救救我们?”的字眼,用伤感的语气说一段“雨前,万物饥渴难当,大地死气沉沉”的叙述,让学生照着屏幕接着念。然后,屏幕出现下雨的情景,死气沉沉的图片慢慢褪去,换上一张万物欣欣向荣的图片。我再展示“太舒服了,太舒服了!谢谢你小雨点!”的字眼,用兴奋喜悦的语气说一段“雨后,万物欣欣向荣,大地回春”的叙述,让学生接着念。这样做,主要是让学生集中感受雨前的干旱与死气沉沉和雨后的湿润与生气勃勃。

创境,若设计巧妙,过渡得当,真能让学生集中感受一篇课文之重点与其感情色彩,一下子抓住课文最核心的部分,从此对课文回味无穷、印象深刻。当然,不是所有课文都适合进行“创境”的。在我看来,创境适用于那些拥有浓厚情感的文章,不适用于那些纯粹说理的文章。

如今,每一堂阅读教学课都会让我有所期待,反而是综合练习课让我望之生畏,不知如何将“情趣”置于其中。能跨出“有情有趣的课堂”的第一步,真要感谢杨屹老师,感谢阅读教学营。


2009年8月1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