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9, 2009

实习笔记(十三):一步一步迈向写作





在实习的最后两周,我为学生策划了一项密集的作文训练课程。为什么要特别策划这样一个课程?皆因我班大部分同学闻“写”色变,似乎患上了“写作恐惧症”。他们可以在课堂上发挥无穷想象力,畅所欲言,说起话来头头是道。可是只要一来到“写”的部分,活力十足的小瓜马上显得垂头丧气,细小的铅笔霎时间变得千斤重。

从这班学生的周记中不难看出他们遣词造句的能力,说实话还真叫人不敢恭维。用词不当、句不成句、词汇有限自然不在话下,有者甚至通篇没有一个标点符号,让人读得上气不接下气,气喘吁吁。没有扎实的基础加上欠缺成功的经验,也难怪这班学生在“写作”面前会抬不起头,提不起劲儿了。

于是,我决定暂时放下课文的教学,让学生集中练习写作,也让自己挑战不甚熟悉的作文教学。为了点燃学生的学习动机,我先在班上举办了“4K超级作文大赛”的推介礼,营造气氛。比赛海报如下:


这次的作文主题为“人物描写”,主要指导学生写描写人物的文章。接下来的每一堂华文课就成了“培训课程”,以“外貌”、“动作”、“语言”、“心理活动”、“事件”等项目作为每一堂课的内容,让学生逐步提升写作能力。我希望学生在作文大赛当天能有出色的表现,为他们留下一个愉快的写作经验。

本来打算一天进行一个项目的训练,奈何课堂常发生突发状况,学生进度又不甚理想,单单一个“人物外貌描写”就用了三天的时间。“不怕慢,只怕站”,学生在过程中的进步还是让人欣慰的。一步一脚印,慢而踏实,总好过华而不实。

培训课程进行至今已有四天了,学生从一开始的句子不完整、语句不通顺、错字连篇、字体潦草,到如今的用词准确、句子通顺、字体工整,错别字也减少了许多,密集训练的效果还是显著的。学生分组活动的情况也一天比一天好,从最初的互相责骂、心不在焉,到如今大多数都可以分工合作,交流讨论。想起老黄的话,好行为、好习惯是可以培养的。

把这项为期两周的计划告诉师范的同学,好多都会问,“可以不教课文的么?”“你这样做赶得上教学进度吗?”“你的课文教学不会比别人慢么?”。与其为赶课而赶课,我觉得针对学生弱点进行教学,将教学目标放小但集中,让学生一点一点得到能力上的提升来得更重要。套一句中国特级教师薛法根先生的话,“今天的‘少’,正是为了将来的‘多’。”

感谢学校的开通,感谢导师的开明,感谢老师们在作文教学上给我的指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