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0, 2010

全力以赴,为了更好的自己



不知不觉已是第三回实习了,教学工作是显得较得心应手了,但耗费在构思教学、写教案、准备教具的时间却不见缩短,每天依旧忙碌得没日没夜。如今一天两节课都已如此,可以想象往后的教学工作是何其艰辛繁重。

一次又一次的经验告诉我,人的潜能是无限的。给你一周的时间完成一件事,你总会一天做一些,至最后一日方才完成;让你在一天内完成数件事,你便展现前所未有的集中力,在全力以赴下依旧完成了任务。人,有时真的是需要锻炼的。在如今的实习生活把握每分每秒,在往后的教育工作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全力以赴,足矣。很向往老黄的这句话,“做就是了!做的过程中去圆成自己的智慧,不要乡愿,不要无知,不要主客观意愿不分,不要漫无目的……”如今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第一回实习教一年级,第二回教四年级,这一回教三年级。虽有前两次加起来共三个月的经验,但来到新学校进入新班级还是让人诚惶诚恐的。我能和这班学生打成一片吗?我能和学校老师相处愉快吗?我能让学生在课堂上有效学习吗?带着种种疑虑,一颗心七上八下,在这样的心情下工作是很疲累的。但对于实习的第一周来说,我想这忐忑是很正常的。时间会让一颗心慢慢沉淀下来,渐渐轻松呼吸。

进了课堂四次,做了一场交流,上了三堂课。这真是一个很安静很乖巧的班。班级任是个温柔恬静的年轻女教师,轻声细语,很有气质。我想,是教师的魅力深深感染着这24位小天使吧,大家听课安静,回题积极。常听人说,“有怎样的老师就有怎样的学生”,此话不假。

但三年级学生毕竟还小,上课时间一长便容易跑神,有时也会不自觉把玩起伸手能及的种种“玩具”如:橡皮、铅笔、手帕……有时又忍不住跟身边同学耳语几句。这其实很正常,小孩不都是这样的吗?实在没有必要为此大发雷霆,有时一个眼神,一个微笑,一句提醒便能将学生牵回课堂,继续在课堂中沐浴春风。话虽如此,但我毕竟年少气盛,好几次为学生神不守舍的情况感到急躁与紧张,不经意间甚至对他们摆出嫌恶的面容,事后方懊悔不已。真希望这些难看的面容不会在孩子心中留下太深的印记才好。

第一周的教学基本上还算四平八稳,这多亏了学院里一次又一次的教学工作坊、讲师们的教导、杨屹老师的点拨以及前两次实习中讲师与导师的指点。虽曰“四平八稳”,有待改善的地方还是不少的。反思了这一周的教学后,我总觉得自己与学生的对话和互动甚为不足。我常会凭一己印象来设计教学,忽略了学生的程度与学习心理。很多时候当教师在班上大发伟论之时,很多学生都显得被动,甚至意兴阑珊。为自己找个开脱的理由,这或许是因为我初识这班学生,对他们还不够了解,亲切的师生关系还无法建立起来。这令我投入于“教”多过投入与“学”。

于是,我决定每天上课前十五分钟携带一本绘本到班上,为这群可爱的小天使讲故事。感情与关系是需要经营的,希望这每一天的十五分钟能让我们彼此靠得更近。也许有人会说,“你这方法好啊,可以让学生对你倍感亲切,这样课堂管理就比较轻松了。”这话没错,师生关系的建立的确能让课堂更加有序,但我觉得不仅仅是如此而已。更重要的是,每天贴近学生、为学生讲故事能让教师更投入于教育工作中。在老师的朗朗读书声感染着学生之际,学生其实也正以他们纯真的眼神与毫无保留的真心更深刻地牵动着老师的心,助老师寻回失落已久的童心。在这一点上,与其说帮助学生,我更愿意说这每天的“讲故事时间”是在帮助自己,帮助自己过一种有血有泪有温度的教学生活。

实习的第一周就这么过去了,要完成、要改善、要反思的部分还有很多很多。这是好事,有挫折有困难才能不断向前迈进,每一天才能活得比昨天更好。



2010年2月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