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课堂教学的意义



课堂教学无疑是重要的,其价值在于通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给他们注入一些阅读的动力,使其语文学习延伸到课后的生活中去。”



有位朋友感叹实习是演戏。学员和学生是演员,讲师是观众。此等论调并不罕见,许多资深教师亦如此看待实习。讲师没来,随随便便,凭着一根粉笔一张嘴便可从容上阵;讲师驾到,严阵以待,则备好一大堆教具与七情上脸的表情才去冲锋陷阵。这就是众人眼中的“实习”。

且不论以上所述之“实习”是否与理想有所出入,但至少说明了一个事实:院方非常注重实习学员的课堂教学。讲师到校视察,火力都是集中在学员的课堂教学,而学员的实习分数很大程度上都视其课堂教学表现而定。是否可以这么说,实习的重点在于培养学员的课堂教学能力。

对于这样的情况,我想问几个问题:能上好课的教师就是优秀的?课堂教学是教育的核心?

朱自强教授在《小学语文教材七人谈》中的一段话深得我心,“一个人语文能力的提高和发展,光靠这四十分钟,我觉得起到的作用是不会太大的;但另一方面,我又认为它极为重要。它的重要之处在于什么呢?我的理解就是,在课堂上这四十分钟,教师具体教了哪些知识倒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唤起学生语文学习的兴趣。”

课堂教学无疑是重要的,其价值在于通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给他们注入一些阅读的动力,使其语文学习延伸到课后的生活中去。课堂是加油站,生活的阅读才是核心。

中国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先生说,“我们一直认为学校教育最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让学生养成阅读的习惯、兴趣和能力,如果一个学校的教育将这个问题解决了,主要的教育任务就完成了。如果我们的一个孩子在十多年的教育历程中,还没有养成阅读的兴趣和习惯,一旦他离开校园就将书永远地丢弃在一边,教育一定是失败的。相反一个孩子在学校的成绩普普通通,但是对阅读养成了浓厚的兴趣,养成了终生学习和阅读的习惯,一定比考高分的孩子走得更远。学校教育实际 上不仅仅像母乳一样给我们最初的滋养,最重要的是通过阅读让我们学会了自主飞翔。”

很可惜,现在的学校大多都选择在应试教育中奋斗,有意无意忽略了生态的阅读。于是,课堂教学成为了应试教育的训练场,教师重视的是学生认得了几个字,答对了几题,说对了几句,而非其学习兴趣的激发与点燃。但我想,这不是课堂教学的错,是人的观念出了问题。课堂教学那段时间还是很重要的,关键在于我们怎么利用。

不知为什么,近日的备课情绪颇为低落。面对那本毫无生命力的教科书,我总提不起劲设计教学,总是想起星梅晓语对教材的形容:“一直以来,都是给我们一棵歪脖子树,然后想着种种花招让我们带着孩子在这棵树上吊死。”带着这份醒觉而又抱着这样的教材上课,是很痛苦的。

那么,该痴痴等待扭转乾坤的“教材改革”么?十年?二十年?我想,这不是一个好办法,总得化被动为主动!于是,我们只有戴着镣铐继续跳舞。苏明进老师在《希望教室》里说,“不要在还没有得到之前就宣告放弃,那代表的是你被放弃了!真想要放弃,那要等到你努力过、终于得到了那份荣耀时,在潇洒地大声宣告说自己要放弃!”就算戴着镣铐,我们也要尽量舞出精彩,舞出生命。当然,起舞之际也要大声呼唤优秀教材的出现。

说回实习,实习毕竟还是实习,重点在于“学习”,在于“适应”,在于“发现”,在于“调整”。上好一堂课是对一位教师的基本要求。趁实习培养好课堂教学能力,我想是必要的。至于友人言中的“实习演戏说”,我想他指的应该是“公开课式”那种哗众取宠的课堂吧。对此,我的看法是:若能认清方向,将“演戏”视为学习的一种方式,我想还是可以接受的。不是有一句流行语说“教师是演员”吗?只要捉紧“教育”此一究竟,演戏作为“方便”又有何不可?



2010年2月2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