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10

团圆是嘴里的一根棒棒糖——读《团圆》





“《团圆》是一部将民族传统文化、现代生活内涵、儿童心理情感恰切而有机地融为一体,具有人情味、历史感、艺术美的感人作品。其文字故事自然朴素,没有夸饰的言辞,没有过剩的意绪,主题意蕴含而不露,情感表达酽而不烈,结构安排疏而不漏,既为绘画提供了坚实的展开基础,也给画家留下了广阔的创意空间。”

——中国儿童文学家朱自强

“作品依托民族和民俗文化的大背景,以一个孩子的视点,叙述了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和现实生活内涵、纯真动人的情感内容的故事。不过,作为一部图画书,这部作品的成功更在于作者和画家的成功配合与艺术处理,使作品显示了图画书作为‘文×图’的叙事艺术的独特力量。”

——中国儿童文学家方卫平

“我把它放进书橱的时候,很认真。书橱很多,书橱里的书很多,我提醒自己记住它的位置,我要随时看得见它,因为我总要外出演讲,我外出演讲图画书的艺术,中国图画书的新起步的时候,我也许都会夸赞它,分析它,我希望我随时可以取到它。”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


西方国家在儿童文学领域已有数百年深厚积淀,优秀作品在岁月的打磨下已颇具规模。就绘本而论,单是美国凯迪克奖与英国格林威奖的得奖作品就足以列出长长一大串世界经典绘本书目。东方华人地区无论是中国、台湾或香港,皆难以望其背脊。

近几年中国与台湾刮起“绘本热潮”,各出版社大量翻译引进世界经典绘本,市场上的绘本一时间如雨后春笋,呈一片欣欣向荣之态。然而,华人地区在绘本原创方面尚处萌芽阶段,能跻身世界经典行列的原创作品如凤毛麟角。因此,我一直以为华人地区原创绘本的素质是远远落在西方后头的,直到我遇见了这一本书——《团圆》。

这是一部能在世界经典绘本面前昂头挺胸的作品,也是一部能与西方经典绘本争一日之长短的杰作。它是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最佳儿童图画书首奖”。也就是说,在两岸三地八位评审眼中,它是2004年至2008年间出版的华文原创图画书之首。它代表着华文原创绘本的最新高度。这本书说着一个什么故事呢?

故事讲述一家三口过年前后的生活。爸爸每年只回家一次,那就是过年。除夕那天,小女孩毛毛和妈妈起得特别早,因为爸爸回家了。一脸胡须未剃的爸爸拖着光鲜亮丽的红皮箱回来了,毛毛像面对陌生人一般,躲在远处悄悄望着这个一年未见,最熟悉的陌生人。当爸爸一把抱起毛毛,用胡子扎她的脸时,她竟吓得大哭起来。

接着,父女俩到理发店去剃头,毛毛叼着棒棒糖坐在爸爸身后的椅子上。“呀,镜子里的爸爸越来越像以前的爸爸了!”毛毛似乎开始尝到棒棒糖的甜蜜了。一家三口的天伦之乐开始荡漾开来,贴春联、包汤圆、补窗户缝、刷新门漆、换新灯泡,家里一下子变得亮堂起来了,一家人的隔膜也为血浓于水的亲情给溶化。

包汤圆时,爸爸将一枚硬币包进汤圆里,吃到它的就会交好运。第二天,硬币果然出现在毛毛口中,好运硬币开始成了毛毛心中的圣物。外出拜年遇上小男孩大春,大春一脸得意地晃着大红包,毛毛却一点也不羡慕,她从兜里掏出她的好运硬币。一次雪中大战,毛毛弄丢了好运硬币,在遍寻不获后伤心地哭了起来。可她的好运并未离她而去,在晚上脱下棉袄之际,好运硬币滚了出来。带着失而复得的喜悦,毛毛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再美丽的梦,总会迎来苏醒的一刻。一觉醒来,已经是年初四了。妈妈一边轻拭泪水,一边在为爸爸收拾东西,爸爸今天要走了。温馨的全家福下,毛毛叼着棒棒糖,倚在门框上无奈地看着爸妈。她知道,棒棒糖就快舔尽了。她要细细品尝、好好珍惜这最后一口甜蜜。难以忘怀离别前一刻的画面……

“他走到我身边,蹲下来用力抱住我。他在我耳边轻轻地说:‘下次回来,爸爸给你带一个洋娃娃,好不好?’‘不!’我拼命地摇头,‘我要把这个给你……’我把那枚攥了很久的暖暖的硬币放到爸爸的手心里:‘这个给你,下次回来,我们还把它包在汤圆里喔。’爸爸没说话,他用力地点点头,搂着我不放手……”

看着小小的毛毛紧紧地依偎在爸爸宽厚的怀里,爸爸的下巴轻轻挨着女儿的额头,一脸疼惜与不舍。眼泪已不自觉在眼眶中打滚,鼻子变得酸酸热热的。这离别前的温存,能不让人动容吗?爸爸走了,妈妈和毛毛挥舞着双手,望着逐渐远去的车子里爸爸的背影,期待着下一个过年,盼望着下一次团圆。

这是一种遗憾吗?该为这家人如棒棒糖般短促的团圆而感到哀伤吗?作者朱成梁在封底给出了他的答案:那是一张光鲜的全家福、一枚装在精致小罐里的硬币,还有一些建筑工具,是爸爸的行李吧?画的下面写着一段充满智慧的文字:“团聚、分别;再团聚、再分别……大大小小的团聚和分别构成了我们的人生。”

这是一本蕴含浓厚文化味道的绘本,也是一本载着满满温情的作品。它是每一个华人的骄傲,预告着华文原创绘本将正式跻身世界经典的行列。



书名:《团圆》
作者:余丽琼/文,朱成梁/图
出版:明天出版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