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3, 2009

第二回实习总反思(下)





5.0 儿童研究

5.1 最近看了台湾学者黄武雄先生的《童年与解放》。黄先生综合了哲学与心理学各门派之观点并进行深刻思考,论述了儿童的自然能力与文明能力,从人本主义者的角度提出了教育改革应遵循的方向。

5.2 我从这本书中更深一层认识了人诞生之初的天赋能力与后来进入文明社会后发展的文明能力,启发甚大。教育家杜威曾经说过,“不建立在学生旧有经验上,教育根本无从展开”,认识儿童成了教育工作者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唯有真正认识儿童,我们才能在巩固其天赋的优秀本质之上,恰如其分的给予文明教育,才能让一个人像人一样的健康成长。

5.3 因此,我认为儿童研究应该成为每个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领域。


若说有什么展望,我想除了精进,还是精进。有感自己实有太多不足,有太多新知等待我去探索,有太多空间等候我去开拓。对自己说,把握当下,活在当下,活出自己。


2 comments:

  1. 光宏阿光宏,这么跟你是同辈,你说写出的篇章都是那么严肃和成熟的呢?不知道你是谁,还以为你是讲师呢~!

    加油吧~教育要的只是一个‘心’字就够了。
    大爱里,别忘了也有个‘心’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