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6, 2009

生命的意义





对我来说,在维生之外,创造(creation)是人的原始旨趣,而互动(communication)亦然。“维生”、“互动”与“创造”,三者是人存在的三个支架,也似乎是人类天生所共有的原始旨趣。
——黄武雄《学校在窗外》


生命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这样的问题,重要吗?我们一生都在追问,但并非无时无刻在问。有时,我们会认为自己找到了答案,而将问题暂时搁下,直到这个答案再也无法满足自己,我们又会追问。对于这样的问题,我们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会拥有不同的答案,属于自己的答案。

如此的追问,很多时候是痛苦的。它使人感到茫然,使人无所适从,但也让人相信自己是清醒的,是活着的。捷克小说家米兰•昆德拉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我想,这样的追问也许痛苦,但总比浑浑噩噩过一生来得值得。

近日与数位昔日同窗相聚,言谈间感触颇深。中学毕业至今已经四年,这群朋友一些已步入社会,余下的则站在大学门口向外张望,距大学毕业仅一步之遥。处于此阶段之青年,应该是踌躇满志、壮志凌云的吧?此时的我们,应该是满怀理想,视现实为无物的,不是吗?

可是,我们的话题让我惊讶,让我错愕。某某最近做信用卡做得如何啊?一个月可以赚多少啊?某某最近做起直销,做起保险来啦,好不好赚啊?那个谁谁谁真厉害啊,一个月可以赚这么多!对了,你毕业后打算做什么?一个月可以赚多少?那个什么我看不很好做,才赚那么一点点……

钱,没错,我们谈来谈去,离不开这个东西,钱。你跟我说,钱不是万能,但没钱是万万不能。是啊,我点头,我认同。可是一个人需要多少钱来“维生”?须要很多很多吗?钱,是确保我们继续生存的基本条件,还是我们人生的追求呢?维生,真的如此困难,须要我们将全部生命都耗在金钱的追逐上吗?


生命,是否有更高的意义存在?我们追求的,仅仅是那一叠叠花花绿绿的钞票吗?有朋友对我说,当老师多么好赚,补习多么好赚!我无言,我苦笑,相信在那一瞬间,我的眼神有点不屑吧。朋友,你把“教育”当什么了?交易?你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一位钱字当头的老师吗?你愿意让孩子在一位为了赚钱才踏上教育之路的老师门下学习吗?

“光宏,你还年轻,尚未见识社会的现实,而且衣食无忧,才会如此清高,才会说出这样一番话。”

我清高么?我知道,人在现实社会中打滚,变得市侩是迟早的事。正因如此,我更加珍惜如今的清高,更加珍惜当下那浓浓的理想色彩。年轻,浪漫,无畏
,倔强,任性,在你们离开以前,让我紧紧拥抱你们,让我们一起发出那璀璨耀眼的光芒吧!

黄武雄先生在《学校在窗外》提到,“我们每一个人可以自我砥砺,提升自己变成圣人,但不能要求别人成为圣人。”每个人有每个人的人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人生的自由,而每个人的人生都该受到尊重。我无意批判任何一种生活方式,任何一种人生观。我只想提醒大家,也提醒自己,时不时停下脚步追问,“生命是什么?人,为什么活着?”

最后,与大家分享《学校在窗外》中的一段话,

“人不只是接受,而且要付出,这种对社会的付出,
使他形成自己独立的人格,看到自己存在于世界的意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