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第二回实习总反思(中)





3.0 课堂管理

3.1 考虑到这班是后进班,而且到了明理阶段的四年级,我选择的管理方式总结成八字,为“动之以情,说之以理”。

3.2 动之以情。我为这班学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每天风雨不改的大声朗读,不厌其烦的好书推荐,每周谆谆善诱的公开信,一张张用心良苦的小纸条。人心是肉做的,学生总会感受到你的热情与付出,体会你在很用心的教育他们,从而建立起良好的感情基础。

3.3 说之以理。当学生出现行为偏差之时,我会苦口婆心向他们晓之以理,让他们明白自己所作所为将会导向的结果。我亦会一而再,再而三规劝学生一步步改善坏习惯,走向优秀。

3.4 这种管理方式在时间与心力的消耗上的确很大,老师须投入极大的努力与耐心。但与一般的压制相比,此做法的效果要长久很多。一旦情理的基础稳固,无论是课堂还是学生的成长都将朝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届时教师只须扮演监督与陪伴的角色。长远来看,最初的劳心劳力还是值得的。

3.5 我其实并不反对使用藤鞭,但藤鞭到底也只能是“工具”,教师在使用时也应该是自觉的。视藤鞭为教育工具,能在适当时候适当的解决问题;视藤鞭为一切问题之解决方法,则不仅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反带来一种暴力,一种不健康的压抑与压力。


4.0 教师儿童文学素养

4.1 依稀记得从朱自强老师的著作中读过,一位教师的儿童文学素养,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教育路可以走多远。在这回的实习中,我看到儿童文学对教师的重要。

4.2 从技术层面上来看,一个儿童文学素养不凡的教师,可以底气十足的向学生推荐契合学生心性与兴趣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引学生踏上阅读之路。他也能以专业的眼光为图书馆购入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带动校园的阅读风气。

4.3 此外,儿童文学也能成为课堂教学的资源与方法。具有儿童文学素养的教师会在课外教材中左右逢源,把世界上最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带入课堂,让学生自小有不一样的文学视野,让学生在美丽的文学世界中茁壮成长。教师在教学设计上也将更加活泼,更加贴近学生的学习兴趣,更加契合学生的学习规律。

4.4 从精神层面上来看,儿童文学让教师得以跳出成人那种轻视儿童的传统,拥有进步的儿童观,真正把儿童当成一颗饱含生命力的种子来进行灌溉与培育。拥有儿童文学素养的教师面对学生问题时会从学生的角度思考,更全面且有效的解决问题,帮助学生成长。

4.5 有鉴于此,我想教师应多多阅读世界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让自己在这些优秀的作品中受到熏陶,时时保有一颗单纯善良的童心,时时与学生同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