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第二回实习总反思(上)





比起上学期,这个学期的实习要长得多,一共是八周。有了上回的经验,这次的实习有了较明确的方向,感觉上也处于主动位置了。今对此八周所学做一反思,将一些零星的体会与看法记录如下,纪念第二回的实习。



1.0 阅读推广

1.1 有感阅读的重要,这次实习尝试在校园推广阅读。带着百余本儿童文学作品在身边,先从自己的班下手,然后是整个四年级。我想是作品本身的魅力吧,无须太多宣传,读到好书的学生是最好的推销员,好书出借的消息很快不胫而走。不到几天,上至六年级,下至三年级都有学生闻声而至。

1.2 下课,常看见学生人手一书,津津有味的阅读,而这手上之书又常常是从我处借来的。见到这种情况,内心真的是很温暖很喜悦的。

1.3 截至实习的第八周,全校共有135位学生向我借书,其中超过半数借的数量超过两本。借阅量最高的学生更是达到了8本。

1.4 在我看来,阅读风气的种子已悄悄播下。能不能持续蓬勃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图书馆的馆藏与经营。图书馆无论在“质”与“量”方面都要能够满足学生,让学生不只有书可读,而且有好书可读。

1.5 除了办好图书馆,我觉得老师也应该多多向学生推荐好书。老师的推荐,对学生的影响是极其巨大的。一位拥有高度阅读品味的老师,必定能带领学生走向高品位的阅读,读一流书,做一流人。

1.6 这也向老师发出了严峻的挑战,老师首先必须是一位优秀的读者,才能是一位优秀的阅读推广人。深入儿童文学经典,时时与书本为伍,才能拥有带领学生走入经典的底气,才能拥有影响学生向上向善的气质。

1.7 我建议老师都能拥有一套自己心爱的童书,时时翻阅,适时向学生推荐,将其中感动你的段落念给学生听,可以的话把这些心爱的书送到有兴趣的学生面前,让他们借阅。请记得,一个小时候没遇见好书的人,在未来的日子里是很难养成阅读习惯的。


2.0 课堂教学

2.1 这回实习主要进行了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经过杨屹老师在阅读教学研习营的指导,阅读教学都能尝试以比较有情有趣的方式进行,效果让人惊喜。

2.2 在数回阅读教学之中,我发现了一个有趣的情况。上《爱写诗的小海龟》时,我设置情境让学生体会小海龟的坚持到底,学生都能投入其中,并深深感动。然而,上《镜子里的数字》时,我创设情境让学生一步一步思考警察捉犯人的合理性,近半数学生却明显跟不上,显得有点意兴阑珊,最后也无法很理智的分析课文。在我看来,两者之间差异如此之大的原因是学生在“感性”与“理性”上的能力不同。他们可以很轻易的以感情来理解课文,却难以调动严密的逻辑来解读课文。

2.3 在构思教学之时,我们应考虑学生在理性与感性上的能力,选择恰当的切入点,设计合适的教学活动。

2.4 作文教学,我选择以Project Based Learning的方式进行。先在班上推介一周后的作文比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活跃课堂学习气氛,再在接下来的一周进行一堂堂循序渐进的作文课。

2.5 一步一步迈向写作,每一堂课将目标放小但求深入巩固,让学生都能完成每一堂课的任务,学生的信心也在每一次的小成功中逐步建立。

2.6 在最后一天的作文比赛中,学生展现一周以来的成果,平时句不成句的学生都能写出像样的文章,全班超过三十位学生都能写超过100字的文章。

2.7 经过这次的经验,我确信作文是可以指导的。不仅如此,若循序渐进,依学生程度进行指导,作文课可以上得很有趣,很精彩。


1 comment:

  1. 好~!

    多培养阅读风气,尤其是给孩子一个童话故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