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6, 2010

寻回积极的自我



“认真的备课会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效果会让人找到积极的自我,而积极的自我又会推动更认真地备课。这时,备课已不再是烦恼,它已升华至‘甘愿做,欢喜受’的境界。”



自去年参加了中国杨屹老师主持的“阅读教学研习营”后,我对阅读教学可说是有了较清晰的概念,在教学时也比较有把握。但一来到语文技能课如聆听教学、说话教学、词语教学、识字教学、写字教学等,就觉得自己还难以游刃其中。尤其这次实习的执教对象是低年段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创意和趣味性要求都很高,自己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适应。加上教材素质令人不敢恭维,我数周以来都处在一种排斥与逃避的状态之中。

我其实很清楚自己的状况,但懂和做是两回事,其中的过渡需要一些时间。回首这一周的教学,我似乎感到自己“回来了”,找回了心中那把火,那把投入与教学之中的火。对此,我想关键之处在于周三的那个夜晚。那是我们四位同学和老黄在办公室的一番讨论与交流,大家针对飞象的课评头论足。那段时间,我想了很多,想教师的专业;想教师与教材的关系;想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想一堂课的重点;想一堂课的设计,想课堂上的非智力元素。这其中有很多其实我们都知道的,但就是没有很好的应用在教学上。

回到宿舍,已是晚上十点。隔天的课堂技能是“组词成句”。我不再被作业牵着走,我开始构思课堂重点,然后设计教材,选择策略,最后是制作教具。这个过程虽然不容易,但真的让我感觉此刻的自己有了一点“专业教师”的味道。我是这堂课的主动者、催生者、操控者。

“组词成句”对学生来说其实并不困难,他们从一年级就开始在练习了。那么,我这堂课要教什么呢?这堂课还有意义吗?首先,这样的语文练习可以巩固学生组词成句的能力,这一点对中等生和后进生是重要的,其意义是毋庸置疑的。但仅仅巩固基本能力,意义不大,对优秀生将显得没有挑战性。所以,我设计了几个句子,让学生进行组词成句的练习,然后在评议过程中应用那些句子引导学生进行辨析。词语在位置上的调换对句子的意思是否有影响呢?有着怎么样的影响?为什么?学生就在一次次的重点辨析中强化了语感。于是,学生在强化语文技能的基础上,也提升了语感。与随便挑几个作业簿中的句子,然后让学生完成组词成句的课堂相比,我想这样的教学更有意义,其效果也更显著。

除了在内容上用心,我也以游戏来包装课堂教学。先引出一辆“文字火车”和一组“乘客”(字词),要求学生为这些“乘客”排队,排好了才能上车。对于这样的情境,学生开始兴致勃勃。也因为有任务在身,他们更投入于教学之中了。为“乘客”排好队后,大家做上前来,与“车长”(教师)一起看看拍得正不正确,若“乘客”调换位置会有什么影响。在整个过程中,学生展现出极高的热情与参与感,也很努力思考与发言。当然,我感受到学生的认真,教得更投入了。这堂课虽然准备得不轻松,但课上学生表现出来的学习效果与一张张喜悦的脸还是让人觉得值得,也让人更有信心与动力准备下一堂课。

上完课,我的笑容多了,心情好了,整个人精神奕奕,与学生也靠得更近了。看来我才是这堂课最大的受益人啊!也许是因为这堂课的影响,我在隔天的“毛笔字教学”也更用心,投入了创意与细心,感觉又上了一堂不错的课。我明白,认真的备课会带来良好的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效果会让人找到积极的自我,而积极的自我又会推动更认真地备课。这时,备课已不再是烦恼,它已升华至“甘愿做,欢喜受”的境界。无心备课与敷衍了事只会让自己慢慢沉沦、沮丧,最后变成行尸走肉。

还有一周就休假了,捉紧时间把这一周的课上好,对得起学生,也对得起自己!



2010年3月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