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语文教学是一门专业





前几天参与了KPLI同学的阅读教学工作营,聆听他们报告各组的教学设计之余,也参与了一些讨论与交流。过程中巩固了我对语文教学的掌握,也激发了一些思考。谢谢他们!写下了自己的一些思考与想法,送给KPLI的同学,聊表谢意。



语文教学是一门专业
——参与阅读教学工作营2010有感


这是第四次参与类似的阅读教学工作营了。记得第一次是2006年,达文那届同学报告,好几位讲师(凌讲师、陈讲师、苏讲师、庄讲师、老黄等)在台前坐成一列,阵容庞大。我坐在最后一排,远远地看,静静地听。老实说,当时真没听懂何谓“教材钻研”,只隐隐约约记得凌讲师说的两个笑话。直到2008年,才真正带着自己的教案,与大风那届同学来了个阅读教学交流。一年后,出席子健那一批同学的阅读教学工作营,开始可以针对各组的教学设计点评一二了。毕业在即,今年再次参与了这一届KPLI同学的工作营,感觉自己对大家教学设计中的优劣看得更清楚,也更能把话说到重点上了。

我想,很多同学在工作营后都会有点沮丧,怎么好像每一组的教学设计都不达标,都被批得遍体鳞伤。这样的工作营,是否很失败呢?换个角度,如果每一组都表现完美,工作营就是成功的?我想肯定不是,工作营成功与否与大家的教学设计是否优秀没有太大的关系,关键在于大家是否从工作营中得到了一些启发,对教育是否产生了深层的思考,对自己偏颇的观点是否有了修正。

设计一堂优秀的阅读教学,教师先要吃透教材,然后抓住一个切中要害的重点,确定合理而关键的难点,并拟定与之相应的对策,再层层递进,落实到一个个具体的教学步骤之中。其中,又得注意思维技能的训练、道德价值的融合、语文能力的培养。具体落实到课堂,还得斟酌许多教学上的细节。上好一堂语文课,难吗?很难,非常难。所以我说,语文教学是一门专业,是一门艺术。

经过了五年半师范专业训练的我们都未必能做到以上种种要求,仅仅受过不到半年师范训练的你们,又怎能奢望在工作营中八面玲珑呢?个人认为,工作营的意义在于:一、将语文教学的大方向勾勒出来,让大家有个大略的把握;二、将教案的整体思路呈现出来,让大家可以通过写教案提升备课能力;三、将教材从神台请下,让大家俯视教材,真正做到用教材,而非为教材所用。七组同学的报告好比七个例子,让以上几点得以具体表达。所以,请不要灰心,把工作营当作起点,将眼光置于语文教学的最高境界,然后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往前方迈进。我想,这就是所谓“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此精句是老黄于第三次实习赠予我,在此也送给各位,共勉之。

这次的阅读教学工作营除了让我确定“语文教学是一门专业”以外,也让我深深感受到阅读对一位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教案该怎么写,教学该怎么设计,教学步骤该如何编排,如此种种皆为技术问题。告诉你具体的修改方法又如何?这次写对了,下次、下下次难道就不会再犯错了吗?教学质量就此提升了吗?种种技术问题的背后其实伏着更为根本而重要的问题:你对教育本质的思考有多深?你对语文教学的意义把握又有多深?这些才是关键。应付技术问题的能力好比“外功”,掌握本质问题的修为则是“内功”。拥有浑厚内功之人,无论学任何拳脚功夫,皆事半功倍。我们不难发现,老黄很少跟大家谈教学的具体操作,也就是这个步骤该怎么进行,这个细节该怎么修改等等问题,他大多时间都是提一些比较宏观的问题,激发大处思考。我想这么做是对的,一味地抓小问题只会让人往牛角尖钻,跌入瞎子摸象的境地。当然,会有同学对这样的方式无所适从,觉得老黄所言太“虚”而期盼具体的“招数传授”。对于这些同学,我希望你们可以改变自己的思维惯性,只有勤于思考,从大处着眼,才能走得更远。再说,“事事要先生讲,讲不了许多”(章太炎语),大家是该主动一些,老黄只能从旁点拨,这也是孔夫子所谓“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吧!

纵观大家这次的教学设计,不难发现其中存在许多“硬伤”,也就是违背了教育原则与一些语文教学原则的地方,这是一眼就可看穿的。如果大家阅读过一些教学类专书,对一些教学的概念有所掌握,这类“硬伤”是绝对可以避免的。因此,还是建议大家多读些书,通过阅读引发思考、积累学问,久而久之教育观就会渐渐成熟。此时,种种细节问题即能迎刃而解。重点在于,大家能否静下心来,踏踏实实用功读书,认认真真用心思考。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阅读教学工作营只能是火种,点燃火苗指明方向,能否让教育之火持续延烧还看大家接下来的奋斗与努力。最后,仅以从前写过的一篇文章的标题与大家共勉——“最好的,留给勇于尝试并坚持到底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