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5, 2010

恩师的回应



在惜别会上的发言,引来了恩师老黄的回应。
今转贴于此……

时时勉励自己,努力向上;
时时警惕自己,不得堕落;
时时提醒自己,莫忘初心。



恩师的回应


宏爷这篇感言是我要求他写的,因为有些话我想回应。
有关英超球赛的比喻我印象模糊了,具体的情况不太记得。
不过,我想用光宏思考的方式说一说他这几年来学习的情况。

这个思考方式就是……做假设,做比较。

坦白说,宏爷的素质非常好,我这当老师的是沾他的光。
他的光,部分是他老哥磨炼出来的。
听他谈小时候的故事,的确感受到他哥哥对他的影响。
他那天说:哥哥给他分析师范学院的情况后,告诉他那是二级联赛,以宏爷的素质,大可跻身英超,现在在二级联赛踢球,自然可以高居射脚榜。但那并没有什么好高兴,所以,劝他好自为之。

他哥哥的分析没有错。

我的假设是……

如果宏爷跻身英超(本地大学,例如马大),自然有大展拳脚的机会。可是,四年后毕业,宏爷会是怎样的一个人才?也许您可以在大专青年中找到一位优秀的青年,一位关心时事,积极入世的有为青年。就像您看到那些现在跻身社运/学运的大好青年一样,有主见,有思想,有干劲!

光庆给宏爷这番劝告的时候,相信他还不知道世界上有老黄这个人。Twisted Evil Twisted Evil 他可能不知道在二级联赛之中有超级教练。这个超级教练有办法把二级联赛的球队提升到甲级,而且还有办法让他们在甲级中晋级三甲!

教练不一定会踢球。教练不一定是曾经在球场上风光的球星。老弗爷不是,教授也不是,狂人更不是。但是他们现在都是叫人敬畏的教练。因为他们对足球很有热情,他们有很高的视野,他们也有过人的眼光,所以可以成为成功的教练。

老黄说有狂人的风范的!

坦白说,当年我一心要往学术界走,马大是第一选择。我做了很多东西,包括开车直奔布城,进入某部长办公室陈情,得到承诺,然后又赶回立卑,在劳勿领取一张超速的传票。还有很多很多……只因为我认为我的擂台应该是在大学中文系。后来,造化弄人,我必须留在学院,必须付出大半青春在我的富豪车子里面。我就必须要调整心态了。

我对PISMP的班,最初只有严肃。那是有别于90年代的老黄的。这是在大陆求学期间连看报纸都觉得是奢侈的余风。所以那时候同道告诉我PISMP有很会写作的人才,曾在星洲日报写过社论文章的,我还是嗤之以鼻,就像宏爷说我蔑视绘本的那种眼神一样。确定走不成后,我的严肃一分分退去,我的慈父样子又在显露,过去的老黄回来了,长袖善舞,擅长办活动……渐渐的,宏爷和我越靠越近,不管是哪方面,都很有默契。他知道我忙,会主动帮我分担工作(包书寄书本来就是老黄这个傻瓜做的,难得有傻瓜主动接手);我对他却也是越来越放心,连信用卡都给他自由使用。

他从我这里得到的,并不只是知识,而是一种气质。一种专业的气质!

所以,我会说,留在二级联赛的宏爷,比甲级的球员还优秀的就是他散发出了一种专业的气质!谈教育,他不再是泛泛而谈,他有理论基础,有宏观的视野,而且还注重方法。这不是单靠热情就做得到的。我希望他以这样的形象去影响那些热血青年,让他们在热情之余,也加多几分能力,使自己更具备专业素质,成为不可取代的、独特的一份子!

感谢上天的安排,给我一个那么好条件的学生。我也尽了我的责任,把这颗珍珠擦亮了。往后,大家看到的将是这颗璀璨的明珠!

飞吧,宏爷!天空辽阔得很!


3 comments:

  1. 是伯乐遇上了千里马?还是千里马遇上了伯乐?
    终于师满下山,祝贺你正式踏入教育界。
    为未来教育界又添加了一班新星而高兴。

    ReplyDelete
  2. 祝福您光宏,愿您在教育界发光发热!

    ReplyDelete
  3. 谢谢晓慧和说剑的勉励,我会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