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福州学习之旅——听课篇(二)





何捷执教《匆匆》


课堂(二):《匆匆》
指教者:何捷(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

教学年级:6年级

教学时间:40分钟


这堂课是在钱塘小学听的。由于忙着与大风和老黄准备教具,这堂课没听全,错过了上半场,实在可惜。所以,不能很全面的针对整堂课的设计做点评,只能略谈那十几分钟的听课印象。

同样是执教《匆匆》,何捷老师上出了完全不一样的味道。与林振忠老师的课一样,何捷老师这堂课也是精雕细琢而成,其中的板书:先引出余秋雨对于散文阅读的观点,然后随着教学的递进在黑板写上“倾听”、“思考”、“对话”,在课堂的最后用三个方格将三个词围上,形成一个“品”字,这样的精巧设计实在叫人拍案叫绝。

何捷老师这堂课除了引导学生抓住重点字、词、句,体会作者内心情感以外,还以“倾听”、“思考”、“对话”这样一条主线贯穿整堂课,行云流水之余又渗透了一种品读散文的方法在其中,可谓金针度人。我个人非常钦佩与欣赏何捷老师这堂课的设计。

与林振忠老师的课相比,这堂课同样“设计精巧”,但何捷老师的教材掌握能力与课堂驾驭能力似乎更胜一筹。整个教学过程中,何捷老师显得大气稳健,对于教学重点完全了然于胸,进而能全神贯注投入课堂,充分关注学生给予的反应并加以利用。何捷老师真正做到驾驭教学,而避免了被预先的教学设计所牵绊。

此外,何捷老师对于文本的解读也比较深刻。在引领学生与作者“对话”的环节能进入到课文思想内涵更深入之处,让学生与在场听众都有荡气回肠的感觉。我想,对于六年级的学生来说,如此深刻的解读能够使他们的思想更上一层楼,在阅读中成长,成熟。

从这堂课中,我也看出何捷老师是公开课的老手,十分熟悉公开课的独特条件,运用一些教学技巧即将庞大听众所能造成的干扰,转化为帮助学生聚精会神的力量。何捷老师也善于捕捉听众的目光,一举手一投足都是那么的吸引人,那么的精彩,紧凑的教学环节也让听众全程聚精会神,好像一口气看完一场精彩的电影。

然而,我想正因何捷老师对于公开课过于老练,一堂课中有一些部分沁出太浓重的“表演”味,明显是为了取悦台下的听众而不是为学生的学习服务的。举个例子,何老师让一位学生有感情朗读课文的某个段落,然后让其他学生逐一说说他们都听出了什么感觉。何老师领着那位朗读课文的学生到其他学生面前,如果其他学生说的感觉与她朗读时的情感相同,则对这位学生说“请站着,你是我的知音”。这样一种略嫌做作的“表演”在常态课中是不太可能发生的。

没错,类似这样的教学环节设计是能够吸引听众,但究竟适不适合放到公开课之中来展示呢?再说,公开课对于听众的顾虑与迎合又该去到什么程度呢?接着追问,公开课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是提供一种研讨的材料,启发大家对教育教学的思考,还是仅仅为了取悦听众呢?我想,这些问题都值得思考。

整体来说,对于何捷老师的课,我是非常欣赏的,也从中学习不少。错过了这堂课的上半场,实在遗憾。


* 推荐何捷老师的教学博客:何捷的教学世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