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第二届儿童阅读营:反思篇(七)



有关“实际成果”的评断


  每一项聚合了众多因缘,且投入了一定心力的工作,都会产生一定的成果。而成果常常是成功与失败并存的。成功,给人坚定下去的力量;失败,提供了有价值的反思空间。何者更为可贵?但看我们如何看待。

  各位工委从实践的经验中,发现了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对于“阅读”的思考也越见深入,都提出了引人省思的质疑。沉淀了几天,我想,作为儿童阅读营的策划人与主催者,我有责任为第二届儿童阅读营做出合理评断,具体谈一谈此届儿童阅读营所达到的实际成果。当然,所谓“评断”也是我个人的主观之谈,提出来,大家共同探讨。

  在我看来,第二届儿童阅读营实际达到以下成果:

  一、 营员在四天的营会中,平均阅读量达到20万字。每位营员至少阅读了2本书。
  二、 几乎所有营员都在营会中找到了喜欢的书。
  三、 几乎所有营员都不排斥阅读。
  四、 绝大部分营员表示,来年还要参加儿童阅读营。
  五、 阅读营提供了一个可操作性高的模式。任何有兴趣的团体,只要清楚了解营会概念,即可举办类似的阅读营。

  第二届儿童阅读营也证明了以下论点:

  一、 儿童其实并不讨厌阅读,只是没有遇上喜欢的书。
  二、 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对儿童拥有巨大的魅力。
  三、 “绘本 - 桥梁书 - 文字书”的分级引领是有效而切实可行的。
  四、 “奖励阅读计划”能够有效激发儿童的阅读动机。

  更可贵的是,此届儿童阅读营激发了工委们对于“阅读”的思考,无论是褒是贬,此思辨过程都将成为未来儿童阅读推广工作的基石。尽管此届儿童阅读营存在着许多瑕疵,其产生的影响我想还是非常正面的。至于营员在阅读营后究竟有何转变,我们且拭目以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