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第二届儿童阅读营:反思篇(八)



有关“未来方向”的思考


  第二届儿童阅读营结束了,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接下来要思考的,是我们未来的方向。明年,是否还是按这样一种模式来推动第三届儿童阅读营呢?

  我在前边的反思中说过,这一届儿童阅读营的模式的可操作性其实是非常高的(user friendly)。不管是任何团队,只要拥有问卷,对这套模式有所掌握,并建立起一些儿童阅读的基本观念,我想都有能力举办类似的儿童阅读营。对于推广阅读,我想今年的尝试是很有意义的。然而,以“量”为主轴的阅读营不该成为我们未来的方向。

  对于“奖励阅读计划”,吉姆•崔利斯说过,“有教育界人士告诉我,如果学校和老师做法正确,就根本不需要上述奖励。这绝对是正确的!有些地方即使不用计算机奖励计划,依然能达到前面提到的多个效果。这些地方都具备一流的学校与教室图书馆,老师们朗读给学生听,和他们讨论图书,每天的课程中都有 SSR/DEAR时间,以此引发学生的阅读动机。” “有证据显示,奖励计划在成绩不高或读书风气不佳的地区和学校成效最大;但在较富裕且成绩好的地区,点数制度反而会分散学生的注意力。”

  也就是说,“奖励阅读计划”其实比较适合在“普及”的层面进行,只能作为鼓动阅读风气的基础。若想更上一层楼,则需要往“质”方面追求。我也说过,此届儿童阅读营是“超级团队”执行“普通任务”。在我看来,“普通任务”就交给“普通团队”去执行就好。既然我们拥有“超级团队”,相比之下其实有条件走向更高,走得更远。此外,往“质”方面努力的当儿,这个团队的专业素养也会跟着提高。

  我在想,也许我们明年可以将重点锁定在“儿童读书会”,往这方面用力。有别于今年的广泛阅读,我们可以通过几本书的精读,引导营员真正深入文本,掌握一些阅读的技巧,提升鉴赏的能力。这样的营会虽然挑战性大,但效果会更长远,其中的学习空间也更宽阔。

  暂时的想法是如此。



* 有关第二届儿童阅读营的思考暂告一段落。谢谢成就阅读营的各方力量,谢谢大家给了我这样一个学习的机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