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1, 2009

实习笔记(三):再谈阅读推广





实习的第二周过去了,我依然每天早上七点从家里出发,依然每天到4K班去推广阅读,依然每天向学生说一个绘本故事。学生的阅读需求量有上升的情况,望着一双双闪烁着热情与渴望的眼睛,我的借书节奏从每天一、二本增至每天三、四本。


很多人会问:

“你推荐的书都适合学生的口味吗?”

“他们真的有读你借的书吗?”

“你如何确保学生都有在阅读呢?”


的确,一些学生会在书本到手不到数小时内将书本归还,好心的会说:“老师,这本书我看完了。”诚实的会说:“老师,这本书不好看的。”在我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我对自己的书有信心!阅读本是很个人的事。你的心头书在他眼中可能一文不值;你觉得乏味无趣的书也许令他深深感动。身为老师,我们应让藏书多元化,让更多书进入孩子眼帘,让孩子在漫漫书海里寻找属于自己的书。至于如何“确保”学生阅读,我觉得没什么确不确保的。他爱看自然会看,而且会一直看下去。


如今,我感觉到“借书”在4K班已形成一股“潮流”,仿佛不借书就会落伍。没错,是“借书”而非“读书”,这难免有点遗憾。但换个角度想,“借书风”做为启步还是挺好的,只要其最终导向“读书”。如何将“借书”导向“读书”呢?这个问题说小不小,可以说方方面面都有可进行的工作。


第一、为学生提供好书。真正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具有让学生爱上阅读的魔力。在亲自阅读了好些优秀作品后,我对这点更加坚信不疑了。


第二、鼓动学生阅读兴趣。老师首先必须是个爱书人,没有阅读热情而要感染他人是极其艰难的。除了热情,老师还需要技巧。老师必须张弛有致地鼓动学生的阅读兴趣,在不经意之中让学生兴趣盎然,忌操之过急。当然,轻松巧妙的小活动如:读书会、故事分享会、“每周一书”等也能推波助澜,但千万不可沦为形式,为办而办。


第三、为学生打造阅读环境。我们常会发现,孩子曾无数次提起兴趣,却碍于没有与之相应的环境而屡战屡败,最终心灰意冷。一颗包含生命力的幼芽,没有阳光与水分也是注定枯萎的。由此可见,环境很重要。怎么打造阅读环境呢?在此提一些个人的粗浅意见与看法。首先,学校应把图书馆办好,让图书馆拥有丰富且优秀的馆藏,从内容上吸引学生,这是基本。然后,图书馆得让自己焕发光彩,在外观的设计与布置上能够吸引学生到来,内部环境适合学生享受阅读。最后,图书馆必须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例如:培训亲切和蔼的管理员、播放轻音乐营造宁静舒适的气氛等。把图书馆建设完备了,学校可定期举办“书香活动”如:主题书展、作家交流会、作家签书会、名著导读会等来激发与维持学生对阅读的热情。我想,在这样一种大环境的推动与感染下,学生必能亲近书本,爱上阅读。这对整个校园文化的塑造也颇有益处。


扯得远了,说回我的实习生活,说回4K班。目前为止,在4K班漂流的书已有二十多本了,其中包括了“国际大奖小说”系列、“冒险小虎队”系列、“皮皮鲁总动员”、“红蜻蜓长篇小说”系列和“日本童话故事”系列。这几天,开始有老师向我问起此事,一些其他班的学生也会主动找我借书。看来,4K班的“借书风潮”已开始发酵,“借书老师”的形象也开始流传了。这是好现象,希望这把火能继续燃烧下去。


书本的需求量提高了,每天要提到学校的书也随之增加。看着学生手上捧着书本,我的心情是快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