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9, 2009

实习笔记(七):教育,漫长而隽永





在众人眼里,4K无疑是充满问题的一班。上课不专心、对老师没礼貌、学术成绩低落、班级秩序乱糟糟、不交功课……在这样的班级授课,教师需要拥有良好的修养,才不至于天天暴跳如雷,心浮气躁。要把这班学生教好,教师必须付出非一般的心力,展现非一般的智慧。老实说,这是很累人的。

对付“顽劣”之班级,通常有两种主流方法:一、鞭打教育;二、爱的教育。前者,杀一儆百,让学生屈服于铁拳之下,让秩序在最短时间内井井有条。他们相信,“这是为了学生的学习,为了学生的将来,学生以后会明白,会感激我们。”后者,动之以情,让学生溶化于满满温情之下,让秩序在情感中自然和谐。他们相信,“唯有让学生发自内心向学,学习才是有意义的。”

鞭打教育,迅速见效却未必持久;爱的教育,漫漫长路却影响深远。在教育路上两者择其一,我选择后者。于是,我不带藤鞭上学,我选择带笑容上学;我不对学生声色俱厉,我选择低声下气。我给学生写纸条,称赞他们的优点,提出他们的缺点;我给班级写公开信,赞扬他们的表现,说出我上课的感受;我让学生写周记,让他们写出所见所感,在回复中鼓励他们向上向善。

有时,我难免会为学生的一些负面行为感到伤心难过,甚至当场训话,但都遵循着“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原则,尽量不让言语中掺杂一句负气的话。有时,学生在态度上才刚刚有了小转变,却又马上故态复萌,我仿佛被一盆冷水迎头浇下,很冷,心灰意冷。爱的教育真的有效吗?我有时候会很怀疑,尤其是四周鞭打教育“效果显著”之时。

转念一想,既早已知晓爱的教育是条漫长之路,又何必如此心急,如此不安呢?一念及此,我不禁莞尔,信心又回来了。种子播了下去,也许不会马上发芽成长。看不见破土而出的幼苗,难道我们就不播种了吗?相信学生,相信自己,相信爱,种子总有破土而出,茁壮成长的一天。

教育本是极其艰难,极其漫长的事业。刚刚启步便想抄捷径而行,非虔诚教育工作者之所为。一步一脚印,心虽疲,步虽艰,然回首来时路,每一步都刻骨铭心,每一步都回味无穷。

写这篇文章勉励自己,亦勉励教育路上的同道。


5 comments:

  1. 你这篇的确为一个我和我的一个在实习的朋友打了一个强心针,他因为实习时面对种种挑战而感到气馁,所以我昨晚介绍他来看看你的部落格,没想到你的这篇文章来得及时,希望他会看到啦!也祝你成功!因为我也坚持爱的教育,希望你能证明给大家看:爱的教育是行得通的。

    ReplyDelete
  2. 老师~
    你好!无意中在法情看到BP人,就进来看看了...
    只是随意看看,却看见你也不赞成籐鞭教育,很欣赏你...
    尤其是一个男生,却那么有耐心,爱心!我瞧不起那些不给学生尊严的老师...继续加油哦!老师

    ReplyDelete
  3. Anonymous,

    您也是BP人?
    谢谢您的欣赏,欢迎常来交流。

    ReplyDelete
  4.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