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5, 2009

实习笔记(九):大声读给孩子听





实习首三周,我每天为学生读一本《可爱的鼠小弟》。十二个欣欣向荣的早晨,十二本朴素美丽的绘本,十二个趣味盎然的故事。那只娇小玲珑、心地善良的小老鼠就这样走进了学生心里,成了他们的朋友。这三个星期,“鼠小弟”不时出现在学生的谈话之中,跃然于学生的周记之上。这小家伙,还真受欢迎!

依稀记得,那是星期二的早晨,看着大家依依不舍的神情,我缓缓将第十二册《换换吧!鼠小弟的小背心》合上。

“好啦,十二本《鼠小弟》读完啦。”我说。“同学们,老师上周五一口气读完一本童话,太喜欢,太感动了。”

我从书包掏出那本淡蓝色封面的《夏洛的网》,是名家任溶溶先生的译本。

“老师很想与你们分享这个故事。我们明天就开始读这本书,好吗?”

“好啊好啊!可是怎么读啊?”学生满脸期待。

“这本童话有点长,差不多一百四十多页。老师一天读一个章节给你们听,读四个星期应该就能读完了。”

“好啊好啊!”一张张活泼的脸都笑得好开心。

“就这么说定了。从明天开始,老师每天早上七点二十分就会开始为大家读这本《夏洛的网》。到时候你们要做好准备,静静的专心的听咯。”我说。

鼠小弟谢幕后,轮到小猪威尔伯和蜘蛛夏洛粉墨登场。为什么会选择这本书?理由很简单,这本书深深的感动了我。我很确定,它也将深深的感动这班学生。阅读这样的书,人生真的会变得不一样。

为了让《夏洛的网》能够完整的进入课室里的每一双耳朵,触动课室里的每一颗心灵,我每个夜晚总要对着书本大声朗读,确保隔天的投入。是这个机缘让我重温了这个动人故事的每一个章节,仔细玩味其中的每一个句子。用自己的声音,让感情和故事融为一体,真是个难忘与幸福的经验。

第一天在学生面前朗读《夏洛的网》。读第一段时,坐在最后两排的学生在玩闹,发出不小的嬉闹声。读到第二段,坐在最末一排的学生还在玩闹,声音小了一些。当朗读去到第三段时,学生的嬉闹声消失了,一双双轻松愉快的眼睛投向我。在整个气氛的感染下,我越读越投入,越读越兴奋,语调时而急促有力,时而缓慢轻柔。

这班小瓜的脸色跟着故事变化,有时放松得露出浅浅的微
笑,有时又激动得紧咬嘴唇。他们的双手有时会很自然的做着故事中的动作,有时会不由自主预测故事的发展,在知道自己预测正确后轻轻点点头,暗自窃喜。

“好,今天就读到这里。小猪威尔伯渐渐长大了,当他长得更大的时候,他会遭遇怎样的命运呢?人们会打他的主意吗?我们明天再继续看。”我合上书本,对学生说道。

“老师,你再读一章啦。”


“不行。要到上课时间了,明天再读吧。”我摇摇头。

“老师,再读一页啦,反正读一页一下子吧了。”学生语气中带着恳求与撒娇。

我给了小瓜们一个微笑,提起书包,走出教室。多么美好的早晨啊,我想。

给学生大声朗读,原因很多。第一、善加利用上课前的片刻时光,让这不起眼的十五分钟也可以很精彩。没有大声朗读的早晨,学生这十五分钟往往要耗在无谓的争吵与追逐中。别小看这短短十五分钟的吵闹,日复一日,以吵吵闹闹来展开一天的生活长久下去必定让学生心浮气躁,影响班级气氛,生出“吵”的班级文化。有时我会想,学生习惯大声“喊”话,原因之一或是如此。

第二、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当然,前提是选读的必须是一本好书,一本可以吸引学生的书,一本适合朗读的书。中国
作家王小波在《我的师承》中说过,“文字是用来读,用来听,不是用来看的。”话虽然说得太过了一些,但点出了文字在读出来与听进去时的魅力。与讲故事不同,当学生从老师投入的朗读与神情中感受到故事的魅力、文字的魅力之时,他很清楚,老师正在读一本书,这本书中有饶富趣味的故事。他们会对书本产生好感,进而亲近书本,阅读书本。当老师读的是一本长篇小说或长篇童话时,他们会开始消除对“肥肥的书”(厚厚、多字的书)的恐惧。他们会眼前一亮,原来厚厚的书也如此有趣。

第三、培养学生的专注力。日本图画书之父松居直先生说过,从小听故事长大的孩子,其专注力比没听故事习惯的孩子要强。当孩子全神贯注在听故事之际,他们也正在提升专注力的上限。每一次静下心来,安静专心的听完一个故事,其实就是一种专注力的训练。

第四、培养学生的聆听能力。听一个精彩的故事,学生会专心的听,将其中有趣的部分记下。老师在每一回讲完后抛出的问题将启发他们捉住重点的能力。若读的是长篇,学生须要将每天所听内容与之前的进行联系,把握其中脉络。此外,学生在听故事时会根据听到的文字进行想象,在脑海中编织一幕幕图像。久而久之,学生的聆听能力必能
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提升。

第五、开拓学生的阅读视野。每天坚持大声朗读十五分钟,一年下去已经可以阅读好多优秀作品了。趁此良机将更多更多好书介绍给学生,将更多更多优秀的作者带到学生面前,引领学生进入广阔的文学世界。好多老师和家长常慨叹,现今的孩子不爱读书,读的课外书少之又少。大声朗读正可让学生读更
多的书,激发更高的阅读热情。

第六、让学生爱上朗读。每次教师满怀热情的读一本书,他都在示范“何谓朗读”,都在向学生展示朗读的魅力与乐趣。学生是直接从老师真情流露的声音中感受读书的美,体会“原来,朗读可以这样”,领悟“读”的魅力。我想,长久下去,学生定会情不自禁爱上朗读,无法自拔于朗读的乐趣之中。

由于才开始为学生大声朗读,我实在不敢说以上所列有何个人经验为证,但对于大声朗读,我确是这么觉得,这么相信的。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我将坚持每天上课前为学生朗读,每天放学后为那些迟到学校的学生重读早上的内容,也开放给其他班有兴趣的学生。

今天听一位同学说,日复一日的教学生活开始让他有“闷”的感觉,让人提不起劲儿。我告诉他,我们总要找些新东西来搞一搞,让自己每天都能保持热情,让自己每天都有目标,并朝目标迈进。

教育的乐趣,就在这些满怀热情与心甘情愿的付出之中。



* 我“大声朗读”的概念来自这两本书:



2 comments:

  1. "当老师读的是一本长篇小说或长篇童话时,他们会开始消除对“肥肥的书”(厚厚、多字的书)的恐惧。他们会眼前一亮,原来厚厚的书也如此有趣。" 虽然活到此生此刻,还没有遇到读'厚厚'童话书给我听的老师,但我却有幸遇到借我读"厚厚"书的老师!趁此真要感谢你!谢谢你把这些书和我分享!这不但让我一生受用,更消除我对"厚厚"书的恐惧!从未想过自己可以追书追得那么疯狂!想念书的感觉竟然也可以如此深深!还是所谓有文化的书耶^真不可思议..加油!学生真有福气!

    ReplyDelete
  2. 嘉莹,
    恭喜您与书本结缘了,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