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09

追忆阅读教学研习营(二)




说课


“说课”,是一种将自己的教学设计说出来,请方家指正的过程。既然是教学设计的评点,为什么要采用“说课”而不直接“上课”呢?主因自然是因为“说课”用的时间短,其主要针对的是教学“设计”而非课堂上的“技术问题”。所以,好的“说课”应该是将教学设计中的重点与整体构思说出,做到思想明确,一针见血。


也许是因为我们对“说课”的方式陌生吧,多数朋友在报告时都没能精要地说出教学重点与整体构思,反而在一些细节上穷追不舍,说得很是详细。我想,缺少范例也是导致我们说课不理想的原因之一。若能得到更明确的指示与具体的示范,我相信我们会说得更好。



观赏教学实录


研习营另一叫人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观赏中国名师的教学实录。老实说,我在预科班时就已看过了一些中国特级教师的教学实录,但带来的启发与震撼却远远不及研习营。同是名师教学实录,为何差别如此之大呢?


第一,心理准备的不同。杨老师每一次都是在我们说课后播放相应的教学实录。在熟悉了课文并且对其谈论了一番的基础上来观赏名师教学实录,这种心理准备不仅让我们投入观赏实录,更促使我们主动分析实录中教师所采用的教学策略。


第二,环境气氛的不同。在一般的环境下,相信很少人会主动且认真地去观赏名师教学实录,并从中获得启发。正是研习营凝聚了120人的力量,调动了大家的教学热忱,营造了这样一种环境与气氛,让大家认真的对录影进行观摩与学习。


第三,名师坐镇的不同。杨屹老师对我说过,“豆腐炖豆腐,还是豆腐。但加入一些调味料,一些葱油,一些什么的,就不一样了。”在观看录影的过程中,杨屹老师或间中点评,或之后为大家剖析该堂课的精妙之处。我觉得,杨老师每一回的点评都起着画龙点睛之效,引导我们看见实录中最最核心的部分。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要从网络下载中国名师教学实录其实不难。研习营的经验只是起点,希望大家可以好好利用杨老师授予我们的“钓竿”,在往后的日子里自学精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