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7, 2009

追忆阅读教学研习营(五)





走近杨屹老师



那是2009年6月5日,在吉隆坡国际机场。距离登记时间还有一小时,杨屹老师带着我和宝丽,到了一家蛋糕店前,点了三块芝士蛋糕,三杯果汁,我戏称是“ 最后的点心”。短短的一小时的谈话,给我的启发却远远超出了整个教学研习营,我是这么觉得的。但我也知道,若缺少了研习营这个大前提,我对这一小时的感触 不会如此之深。

晓是我好奇心过盛,对杨老师何以成长成今日之杨屹很感兴趣,便一路问了下去。“热情杨屹”毕竟没让人失望,尽管一整天舟车劳顿,还是有问必答,而且是认真诚挚的回答,没有一丝敷衍做作。

杨老师十八岁布入杏坛,二十一岁获全国赛一等奖一夜成名,开创出“情趣教学法”,并在现实生活中不断探索求进,将“情趣教学法”提升至理论高度,受到国家教育部重视。而今,杨老师已是青岛市实验小学校长。

一路走来,载着无数荣誉,我问老师,“您究竟有何秘诀?”老师先是一笑,说一个悟性高的人放到了正确的位置上,就能发光发热的,这很难说明白。“ 秘诀嘛……”杨老师再想了一下,与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那是多年前的某一个早晨,杨老师因要出席一个区级的校长大会,连早餐都没吃,就在桌旁背稿。先生 见到此景,对她说:“你这人就是这么认真!不过一个小小的区级会议嘛,你也要这么早醒来,连早餐都没吃就在那儿背稿。所以你会有今天的成就不是偶然的。” 杨老师恍然大悟,也许促使她成就非凡的就是两个字——“认真”。

杨老师也说,她在教育路上一路走来都是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的,对待每件事物都百分之百认真。她认为,每一次的“上阵”(包括研讨会、示范课等) 都是展现自己的机会,所以她都会全力以赴。我想,正因为杨老师把握生命中的每一个机会,在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挑战自己的极限,她的成长才会如此之迅速。

中国大陆有一种工作岗位叫“教研员”,负责的是每个区的教研工作,包括教材的钻研、教师和教学素质的提升等。这个工作岗位也许与我国的“督学”有 点类似。从杨老师口中得知,教研员在中国教育界是极之重要的,一个区的教育水平很大程度上都与教研员的素质有关。所以,中国的教研员都是由一些资深的专家 担任,致力于带动整个区的教育水平。

回忆起自己在小语(小学语文)界的成长岁月,杨屹老师对培训她的教研员很是感激。她说,每逢学校假期,教研员都会带着一批青年教师到处去上课,去 参加研讨会。当其他人都趁着假期在家休息或出外旅行之际,他们却得长途跋涉,到全国各地去上课、开会。这过程虽然艰苦,但杨老师觉得,正是这不断的上课与 研课的经验带给她飞跃性的成长,让她在短期内成长为一名成熟的语文教师。“现在我明白了教研员的用心,我很感激他。”杨老师望向远方,缓缓说道。

纵观历史上的杰出人物,风光的背后,哪位不是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付出十倍于他人的努力而取得最终的成就?杨老师谈吐优雅,出口成章,说起话来 条理分明,解读文本更是一针见血。我们见到杨老师在人前如此优异的表现,我们更该看到杨老师在人后所付出的努力与不断的积累。见到美好的事物,我们可以羡 慕,但我们更该向她看齐,向她学习。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我们下定决心好了吗?

“多读读我给你推荐的期刊,多留意中国小语界的动向,多自我提升,你很快会与马来西亚的语文教师不同。”杨老师的谆谆教诲时时在我耳边萦绕。有这样的长辈对你有所期待,你还敢不求上进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