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每日简评】2014.8.7(写信给学生)


2014年8月7日(星期四)
主题:写信给学生

  一直都觉得,学校的语文课程偏重“读”和“写”的能力培养,忽略了“听”和“说”。可当我们进入社会,“听”和“说”却是更常用、更实际的技能。大部分时间,我们需要与别人沟通,需要倾听他人,需要说服他人。
    
  你们也许会说,我们不是天天都在“听”和“说”吗?这也需要训练?没错,我们每天都在对同学说话,听大人讲话,但这都是非正式,且要求不高的“听”和“说”。
    
  试想想,如果要你向大家介绍一样产品,或者对大家讲一个故事,又或者跟大家分享你对某件事的看法,你能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吗?你能有条理地把心中想的化为语言吗?你能用语言吸引大家的注意,让大家相信你,并乐在其中吗?这就是分别。
    
  良好的聆听能力与绝佳的口才,会让你受用终生,无论在事业或生活上。因此,我决定每天给你们讲一个故事,也让你们轮流在班上演讲。
    
  不想让美好的想象沦为形式,我所讲的故事,都是自己真心喜欢的。这些故事打动了我,希望你们也会喜欢。而你们的演说,为了不变成机械式的作业,我让每个人都写下一个有趣的题目,投入箱子,再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各自的讲题。你们的创意让我眼前一亮:如果世上没有我、我很快乐、假如我是妖魔鬼怪、如果人不会生气、小气、期待、如果世界上有魔法……
    
  对某些人来说,在众人面前说话轻而易举。对某些人而言,却是难如登天,会要了他的命。正如运动、画画、手工等,每个人都各有千秋。对你来说容易的,对他来说却很难。让大家轮流演讲,并非要一较长短。这不是比赛,而是一个机会,一个让我们成长的机会。我不在乎最后的成果,我看重过程中的努力。只要肯跨出去,就有进步的可能。若是裹足不前,永远没有成长的可能。最可怕的不是失败,而是连尝试都不敢。
    
  我想说的就是这样了。希望你们在同学演讲时,能当个好听众,把眼神和关注献给他们,给他们最大的鼓励与信心。你演讲时,不也是会紧张?不也希望得到大家的支持吗?
    
  让我们彼此加油打气,彼此扶持互助,一起打造积极自由的环境,一同学习成长,好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