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每日简评】2014.8.9(生活小插曲)


2014年8月9日(星期六)
主题:生活小插曲

  农历七月悄悄走近,一系列禁忌开始在村里发酵。夜不出门、谨言慎行、避免独处……古里古怪的故事在交头接耳中蔓延,人人眼神闪烁神秘光芒,期待又怕受伤害。
    
  我被这样的氛围感染了。默默在心底盘算,这周的作文课,来点特别的?来点另类的?来点大胆的?来点……瞬间电光一闪,一抹邪笑爬上脸颊。
    
  “同学们,今天我还给大家讲个故事,可这个故事和平时的不同。”
    
  “好啊!老师,是什么故事啊?别告诉我们,你想讲……”
    
  “没错!我今天要讲鬼故事。”
    
  班上先是声声惊呼,然后是阵阵慌乱。几位娇滴滴的女生向身旁的同学靠拢,不知所措;几位坐在后头的学生则把座椅挪前,跃跃欲试。大家的眼神都聚焦到我身上,射出期待的炽热光芒。我清了清喉咙,开始月黑风高……
    
  也许是故事本身精彩非凡,也许是听众的热情感染了我,也许是事前的准备发挥了作用,这个故事让大家都沉浸在诱人的恐惧之中,心惊胆战却又欲罢不能。终于,故事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中讲完。
    
  “老师,再讲一个,再讲一个。”
    
  看来,目标达致。我开始引导学生回味刚才的故事,一起讨论“一个精彩的鬼故事必须具备的元素”。
    
  要有创意,要有画面,要有节奏,要有惊喜,要有气氛……大家兴致勃勃,踊跃发言,黑板上的思路图逐渐丰盈,细致。
    
  “今天的功课——写一篇鬼故事!”
    
  望着绞尽脑汁、奋笔直书的小瓜们,一抹邪笑再次爬上脸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