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每日简评】2014.8.14(写信给学生)


2014年8月14日(星期四)
主题:写信给学生
标题:自律与他律

  因为跟着你们一起写《每日简评》,我深深知道,要每天定时记下一则,或写下一篇,实在不容易。尤其当我们对每一则每一篇都有所要求。

  一些同学开始越写越勤,渐渐培养成习惯,简评的质量也在提升。看得出,很认真。一些同学仍在挣扎与努力,时好时坏,请加油。

  大部分同学都能准时完成其他“正式”的功课,但面对《每日简评》和《每周一稿》就不一样了。我想,除了这两样的难度和要求更高,也因为不做这两样功课也不会被严惩。

  没读听写,会被打;没交作业,会被打。“我害怕被惩罚”,所以我选择完成。这是“他律”,是借助外力来约束自己。试想想,没有了惩罚,我们还会乖乖读听写、写作业吗?

  人,都是由“他律”开始的。但我们不能一直停留于此,必须学习“自律”,学会自己管理自己,让自身的力量决定自身的行为。

  一、 我不想惹麻烦。
  二、 我想要奖赏。
  三、 我想取悦某人。
  四、 我要遵守规则。

  若我们决定做某件事,或不做某件事,是基于以上四个理由,那都属于“他律”,都在依靠外力。一旦没了“麻烦”、“奖赏”、“某人”和“规则”,我们也许就无法无天,肆无忌惮了。

  五、我能体贴别人。
  六、我有自己的行为准则并奉行不悖。

  只有达到第五和第六阶段,这时的我们才真正拥有了自身的力量。你为何写《每日简评》和《每周一稿》?我不希望你们是因为恐惧,因为要取悦老师,因为这是功课。希望你们能明白它们背后的意义,发自内心去进行,并乐在其中。

  但我也明白,学习总是循序渐进,缓慢推进的。要迈向第五、第六阶段,必须经过第一至第四阶段。这不是个简单的过程。虽然不易,却值得努力追求。

  我不想用太大的“他力”来督促你们,以免你们的“自力”无法成长。没准时完成的同学,只需留堂,完成就好。我将继续播种,继续等待,等待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等待绿树成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